海南省台办评选“2017海南十大涉台新闻”

2018-01-29 17:1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张高丽在海南博鳌会见萧万长一行,亚洲论坛年会持续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2017年3月24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海南博鳌会见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张高丽表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深化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我们愿意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2.海南主要涉台单位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致力深化琼台交流合作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海南省台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迅速掀起热潮。在实施过程中,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工作,及时召开学习宣传贯彻部署会,多方式灵活组织学习宣传,办领导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扎实用十九大精神推动对台工作。全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全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大研讨、大行动”。台盟海南省委会、海南省台联等单位也多措并举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3.海南台资企业协会举办25周年庆典,海南首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在海口泰龙城揭牌

  2017年2月25日,海南台资企业协会25周年庆典在海口举行,全国台企联、兄弟省市台协会长及台湾工商界知名人士、海南台商代表和市县园区代表共约300人欢聚一堂、共襄胜举。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时任省长)会见了全国台企联总会长王屏生等台湾企业家代表,双方共谋进一步深化琼台经济交流合作事宜。其间,海南省台办、省商务厅联合举办“琼台经贸推介会”。为帮助更多台湾青年来琼创业就业,2017年5月3日晚,海南首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挂牌仪式在海口泰龙城举行。

  4.海南综合招商大会达成多个琼台合作项目,琼台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

  2017年6月27至29日,海南举办大型综合招商活动,台湾企业家代表与会,参加实地考察、推介宣传、座谈交流、项目签约等系列活动。29日下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口会见参加招商活动的两岸知名人士陈云林、江丙坤等人。其间,一批健康医疗、现代农业、信息网络、琼台经贸、现代物流等方面的琼台合作项目达成,推动了海南经济建设和琼台交流合作转型升级。台商还参加了综合招商大会的另一重要子活动——2017年世界海商大会暨首届世界海商精品博览会,台湾展馆展位150个,交易额在41个分展馆中位列第二。

  5.琼台基层民众交流不断深化,民间人员往来更加频繁

  2017年琼台民间交流不断加强。7月11日至15日,台湾地区民意代表黄昭顺率高雄里长、社区工作者来海南参访,并在三亚南山寺参加“两岸和平祈福法会”活动。随后,高雄基层民代、基层民众等参访团先后来琼。8月8日至12日,海南省台办,台盟海南省委会,海南省妇联、省侨联、省台联共同举办“情牵两岸·阖家省亲”亲情交流活动。两岸青少年亲情之旅、台湾书画名家海南行、琼台佛教道教交流等琼台交流活动也备受瞩目。

  6.琼台少数民族交流持续不断,情谊进一步加深

  2017年3月29日晚,台湾苗栗县议员潘秋荣率领少数民族参访团,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参加海南黎苗“三月三”主会场的开幕式暨文艺晚会,与琼中、五指山等地的少数民族同胞联欢,参加万人竹竿舞及民俗活动。8月25日至30日,台湾屏东市民代表会和新世纪文化艺术团分别组团,赴保亭参加一年一度的七仙温泉嬉水节。新世纪文化艺术团与保亭中学的师生参加嬉水节大型民族歌舞晚会及开幕式演出,联袂表演的台湾少数民族风情舞蹈《高山情意浓》《欢乐庆丰收》《泰雅风情》等节目,成为节庆的亮点。

  7.琼台新闻媒体交流热络,增进两岸媒体界相互了解、宣传海南建设成就

  2017年,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旺报、东森电视台、中天电视台等媒体和澳门涉台媒体来海南采访报道、录制节目,介绍海南风土人情和发展情况。12月9日至14日,海南省台办、“天涯社区”网站联合举办第三届“两岸网络媒体海南采风”活动,台湾网络媒体编辑、记者,中央驻琼、海南主流媒体记者参加。活动深入海口、琼海、三亚、澄迈采访考察,促进了两岸网络媒体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增进了解和认同,宣传了国际旅游岛建设成就和琼台交流合作成果及新动向。

  8.琼台医疗健康产业合作逐见成效,成为两岛经济合作新亮点

  近年来,海南将加强医疗健康产业合作作为琼台经济合作的新方向。三亚国康医院是由三亚阳霖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由台湾童综合医院管理集团全程参与建设和运营管理,截至2017年底,项目整体工程已完成95%,预计2018年8月开诊营业。年内,多个台湾参访团组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参观考察。台资医疗项目海南颖奕国际细胞医疗中心动土奠基。

  9.台商积极来琼参加“冬交会”等会展活动,展会成为琼台经济合作重要平台

  2017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台湾近150余家台商参加展会。其中,“台湾馆”面积2262平方米,“琼台农业精品馆”面积约449平方米。海南省长沈晓明到“台湾馆”巡看,与台商深入交流。台湾展区人气旺盛,交易额位列冬交会所有展馆前三名。冬交会发挥了促进琼台经济交流和农业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年内,台湾业者、专家踊跃参加屯昌农博会、两岸休闲农业(海南)研讨会等活动。11月7日至9日,12家台资企业代表赴南京参加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集中展示了30年来琼台农业合作成果,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国台办副主任郑栅洁等到海南展区看望、鼓励台商。

  10.海南省台办结合对台工作开展精准扶贫,扶贫工作成果显著

  海南省台办把扶贫工作与对台工作资源优势相结合,对扶贫联系点屯昌县南台村实施精准扶贫。联络台资企业金德丰农业有限公司等将种苗、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村中,带动村民发家致富。联系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年内分两次向屯昌县生活困难家庭捐赠价值60余万元生活物资;筹集、捐赠资金近10万元,资助南台村大学生、高中生。至2017年底,南台村35户124名贫困人员实现整体脱贫。

(海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