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在威海开营

2018-01-29 17:1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月16日,第十七届人居环境之旅——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在山东威海开营。威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运,海协会副秘书长邓子超、联络部主任张娟,山东省台办副主任张民忠,威海市台办主任李英春,台湾贤德惜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周荃,台北大学教授郑又平等出席开营仪式,并参加部分活动。来自台湾11所大学的40位师生及威海职业学院、威海创业大学师生代表参加了开营仪式。仪式由李英春主持,刘运、邓子超、张民忠、周荃分别致辞,邓子超、张民忠向台湾大学生代表授营旗,张娟向台湾大学生代表赠送纪念品。

  刘运对台湾大学生前来参加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表示欢迎。他说,文化承载历史,传承凝聚力量。两岸人民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切不断、割不开,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维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传承好、发扬好中华文化。威海与台湾历史相融、文化相通、血脉相连,有着深厚的历史情缘,又有着现实联系。希望此次研习营使两岸青年在同根同祖的血脉亲情中产生共鸣,在同龄同代的思维逻辑中形成共识,在同行同伴的活动过程中相互学习、收获友谊。

  邓子超在致辞中回顾了大陆开展两岸青年交流取得的成果。他大陆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非常欢迎台湾青年到大陆学习、实习、就业,更欢迎台湾有志青年来大陆创业,实现人生价值,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张民忠向台湾客人介绍了山东省基本情况及对台交流合作成果,殷切希望台湾青年朋友通过研习营活动,亲身感受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利用好山东为台湾青年提供的良好创业、就业条件,来鲁实习、就业和创业,进一步加深与大陆青年的交流融合,与大陆青年携起手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本届研习营由海协会委托威海市台办等单位承办,旨在以中华文化为纽带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沟通,增进两岸青年的感情和台湾青年的民族与文化认同。期间,将组织台湾师生参观民族复兴(威海)教育基地教学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参访驻威高校、创业大学等活动,举办威台两地大学生互动交流,让台湾学生进一步了解、学习中华文化。

(山东省、威海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