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济南市对台工作回顾

2018-02-01 15:4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7年,济南市台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凝心聚力,积极作为,持续推动济台融合发展,对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持续热络,两岸青年创业活动丰富多彩,对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有力,推动全市对台工作全面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盛华仁率两岸企业家峰会调研组来济南调研。


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会见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一行。


山东省台办主任孟庆斌到济北台湾工业园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盛华仁,山东省台办主任孟庆斌先后来济南市调研、指导对台工作。市委召开对台工作会议,传达2017对台工作会议及山东省委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安排全市对台工作。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分别会见来济南参访、投资、考察的台湾政商界重要人士,出席重要涉台经贸文化活动。

  二、着力推动产业对接,济台经贸合作持续深化


举办济台两岸企业交流洽谈会。

  济南市台办召开对台经贸合作专题座谈会,与台湾电电公会、台北市商业会等工商业团体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机制,举办专项说明会、座谈会近30场,推进和拓展对台经贸交流合作渠道,促进济台经贸合作持续深化。

  三、搭建载体、提供便利,助推台湾青少年圆梦济南


济南市人大民侨外委员会听取台湾青年来济创业就业情况汇报。

  济南市人大民侨外委员会专题听取市台办、市财政局、市劳动就业办等部门开展台湾青年来济实习创业就业情况汇报,研究促进就业、推进创业的制度机制,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市台办确立“台办引领、部门联动、园区主导、基地承接”运行模式,组织台湾青年团组来济南交流考察,促进台资小微创业项目落户。在东莞举办的2017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上,济南市向台湾青年提供近百个实习就业岗位。

  四、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济台人文交流成效显著提升


第十四届“齐鲁风·两岸情”优秀中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

  海峡两岸(济南)文创学院挂牌成立,搭建济台文化交流新平台。济台两地高校建立密切合作关系。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2017儒商论坛等活动备受瞩目。厚植两岸共同历史文化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暨香港中学生文艺营、第四届台湾青年志工公益交流夏令营、第十四届齐鲁风两岸情优秀中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等活动影响广泛。

  五、密切两岸同胞亲情,基层社区交流更加深入


两岸社区居民互动交流。

  新增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等5家“山东省海峡两岸基层交流点”,载体优势和平台作用更加凸显。成功举办第五届“济南·基隆邻里节”、“济南·基隆党务工作研讨会”,开展小区领袖论坛、当一日居委会主任、照顾独居老人等活动,密切两岸同胞亲情。

  六、解难题促发展,服务台胞台属受到好评


济南市台资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召开全市台商台属企业座谈会。成立台资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为全市台资企业、台商台胞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法律服务。开展台胞投诉集中调处季、台企安全生产排查等活动,为台资企业排忧解难。落实台胞寻亲事项5起。细化落实台属精准脱贫措施,举办台属道德模范报告会,22户贫困台属得到有效帮扶。

  七、对台宣传创新突破,展现济南发展新面貌


台湾TVBS电视台录制海绵城市建设专题节目。

  《天下泉城——美丽济南》电子画册在岛内立体化推播,组织市属主流媒体赴台交流,接待台湾媒体来济南采风,密集展现济南发展新面貌和新机遇。

  八、持续推动作风转变,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效明显,机关党建工作扎实有效,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举办全市对台工作骨干培训班,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不断加大“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力度,帮扶村实现全面脱贫。

(济南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