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2018寒假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侧记

2018-03-05 17:0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雪中的台湾青年


喜气洋洋


体验东北大炕

  宫榭楼台沈水间,绘曲千丝识故人。

  一海两岸长相忆,到及来日会盛京。

  沈阳2018寒假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临别之际,台湾东吴大学大陆学生杜云翮把这首自己创作的诗送给了台湾的同学们,表达了两岸学子依依不舍的心声。

  1月25日至2月1日,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办、沈阳市台办承办、沈阳大学协办的“融入新时代,共创新未来”2018沈阳寒假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在沈阳举办,两岸高校师生欢聚沈城,结对子、交朋友,共学中华文化,领略古都风采。

  在开营仪式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邓子超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辽宁省台办副巡视员马戈郑重地将营旗授予两岸学子,沈阳市台办主任王羽轻满怀期望寄语:两岸和平发展美好画卷的勾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都要靠两岸青年的不懈努力,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并进,共同创造中华民族壮丽的明天!

  练拓展,赏冰雪,领略东北风情

  本次研习营最让同学们难忘的,就是第二天打破初相识的“破冰行动”。在沈阳大学的体育馆内,两岸学子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拓展训练。60余名学生被分作红、蓝、黄、绿四组,在拓展教官的指导下,玩起各种团队游戏进行较量。两岸学子为完成教官下达的各种游戏任务,纷纷提出战术及办法,原本不熟悉的同学们逐渐熟络起来。经过动力火车、指压板超音速、归心似箭等需要团队配合与沟通的项目后,通过自我介绍、研究战术、提出建议,两岸学生不分你我,为了一致的目标,彼此融合在一起。随着拓展训练渐入尾声,互相勉励、加油鼓劲的呐喊声响彻整个体育馆。

  冬季的棋盘山是银装素裹的白色世界,冰雪大世界这一行程早就让大家翘首企盼。刚一走进棋盘山,同学们就完全淡定不下来了,不由纷纷得惊呼,这里好美,不会是在做梦吧?仿佛到了世外桃源!

  棋盘山冰雪大世界不仅可以观雪、赏雪,更可以戏雪,各种冰上、雪上项目达30余个,雪圈、雪地摩托、冰滑梯、冰嘎、冰车、狗爬犁等雪上项目让同学们玩的不亦乐乎。在滑雪圈时,同学们摆出了各种造型与姿势,背靠背的,手拉手的,坐着的,躺着的,大圈套小圈的,排一字长龙的,在这皑皑白雪的冰雪大世界里,两岸学生不分你我,手拉着手不知疲倦地玩了一遍又一遍,大家的笑容都是一样的璀璨耀眼,每个人脸蛋都冻得红扑扑的,却依然欢歌笑语,心中满满都是朝夕相处的学伴,再冷的寒风与冰雪也无法熄灭火一样的热情。

  品帅府,识抗战,感悟历史印记

  在东北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两岸学子们参观了张作霖和张学良故居,观赏府邸建筑风格,了解民国真实历史。

  认知抗战历史也是此次交流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当同学们看到庄严肃穆的九一八残历碑、一幅幅真实又充满血腥的历史照片、惨无人道的刑罚工具、被日军残忍活埋的夫妻及遭到欺骗被集体枪杀的村民遗骨,还有抗日英雄们在冰天冻地的林海雪原中艰难生存却依旧奋战到底的写实情景还原,同学们心情十分沉重,大家表示中华民族沉重的历史和东北人民不屈不挠的抗战意志永远不该被遗忘,我们都该铭记这段历史,珍惜和平。

  学讲座,试剪纸,研习中华文化

  此次中华文化研习营,同学们不但实地参观了历史文化场馆,还听取了三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文化讲座。

  抗战专题讲座——十四年抗战在沈阳打响第一枪,把十四年抗战的开端娓娓道来,让同学们更详细地了解了整个东北地区的抗战历史。《沈阳转型发展的新进展与新思考》讲座,以沈阳的底蕴优势、发展战略、转型探索为主线,通过具体的数据、生动的事例、鲜明的对比,图文并茂地为学子们讲述了以沈阳为代表的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历史和美好前景,使台湾同学对东北这片比较陌生的土地有了初步的认知。别开生面的剪纸艺术体验讲座介绍了剪纸的起源、发展和创新,并现场示范展示了剪纸艺术的神奇魅力。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现场学习喜字和窗花剪法。当一张张红彤彤的“喜”字和活泼可爱的小动物展现在同学们手中时,整个课堂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进社区,入家庭,难忘同胞亲情

  在“走进家庭、走进社区”活动中,陆生和家长盛情邀请台湾同学们到家做客。有的家庭准备了欢迎派对和大大的蛋糕,有的准备了沈阳特产以及印有沈阳特色风景、建筑的明信片。陆生带领同学们参观沈阳农业大学的体育馆、图书馆,体验沈阳的地铁交通;还带着台湾同学们自己动手包起了饺子,既学习了新技能又品尝到了中华传统美食。当台湾学子们来到沈阳学伴的家中,看到满满一桌子的各式水果、酸奶、零食、蛋糕,还有早早就准备好的沈阳特产后,他们被东北人真挚的热情与豪爽所感动,表示走进家庭是这次行程中最难忘的,有融入当地的感觉。

  访媒体,谈分享,共话美好未来

  来到沈阳广播电视台,同学们在四位知名主持人引导下,满怀真挚与好奇,踏入编辑室、直播间,观摩节目制作、新闻采编流程等媒体工作环境,也通过媒体人的视角,加深了对沈阳发展变化的了解。观看视频展示间歇,主持人与同学们聊起家常,并把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送给了大家,随后还与同学们做起了学绕口令、学东北话的游戏。两岸同根同源,绕口令并没有难住学新闻、广播的台湾同学们。但是源自满族语言的东北方言,“波棱盖儿卡马路牙子上秃噜皮儿”等不但绕口,还让同学们摸不着头脑,完全不知其意,学和猜都引起了满堂哄笑,也让同学们都为中华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由衷赞叹。

  研习营最后一天,六组同学精心准备了心得感受与大家共同分享。有的同学用新颖的场景转换技巧把参观过的各种景点、文化场馆串联在一起,拍了视频短片,带着大家进行了一次7天穿越。八天的行程很短暂,但同学们都有着自己满满的收获和心得,通过这次分享,再次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与认知,体会了不同的感悟。

  闭营仪式上,两岸学子们联袂举办了一场热闹非凡、精彩纷呈的联欢晚会。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精心准备了富有新意的节目。晚会一开场,同学们就用小品的形式,把每天行程中记忆最深刻、最搞笑的片段重现出来,让大家重温了几天来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接下来的舞蹈表演,热情澎湃,瞬间引得全场爆棚,气氛达到顶点。最后,随着现场气氛全面高涨,两岸青年频频互动,举杯拥抱的、共同献曲的、笑中带泪的,真是情浓酒也浓…早已亲如一家的学生们恋恋不舍之情溢于言表,都想让骨肉亲情和美好时光永驻这一刻……

  此次研习营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相隔两地的青年学子,用最温暖的方式相聚汇合,在彼此的记忆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震撼和感动。研习营,是两岸青年沟通交流的纽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新时代需要两岸青年共同谱写,只有心手相牵,架起友谊的桥梁,才能共创美好的未来。

(沈阳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