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长温国辉会见台东县长黄健庭一行

2018-03-05 17:0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8年3月1日,广州市长温国辉会见来穗参加2018年广州国际旅游展的台东县长黄健庭一行。广东省台办主任黄耿城,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卢一先,国台办副巡视员邱大昭,广东省台办副主任侯振富,以及广州市台办主任曾卫东、市旅游局局长刘瑜梅、市供销总社副主任李洁明等参加会见。

  温国辉首先向客人介绍了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及穗台交流情况。温国辉指出,广州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商贸中心、交往中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增长极,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2.15万亿元,增长7%,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广州枢纽网络发达,营商环境优越,创新创业活跃,国际交往广泛,城市宜居宜游。近年来,穗台交流密切,两地情谊加深。

  温国辉表示,要加强广州和台东县的各项交流与合作。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强调,要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广州欢迎台东青年才俊来广州学习生活、创业发展。目前,广州已创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台湾青年在穗实习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国台办2月28日刚刚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出台的31条具体措施将给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下一步广州还将巩固和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提供便利,助推广大台湾青年圆梦广州,成就事业!

  黄健庭对广州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说,去年和这次两次来广州参加“广州国际旅游展”,并借助这个平台开展台东旅游推介活动,得到了广州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广州是一座实干包容重感情、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同时是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和一带一路枢纽城市,两地之间交流交往频密,希望进一步推动两地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交往,特别是促成更多的台东青年来广州参访、学习、实习和发展。

  广州国际旅游展的推介会上,台东县的演出团队表演了当地歌舞,介绍台东县旅游产品,与游客游戏互动。在穗期间,黄健庭一行还参观了电商平台京东电子商城,并与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进行了座谈交流。

  相关资料:

  广州与台东交流频繁。2016年12月20日,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与台东县长黄健庭会见时,达成了关于加强广州与台东交流与合作的共识。2017年2月22日至25日,黄健庭率团来广州首次参加“2017广州国际旅游展”。2017年6月19至25日,广州市台办、市旅游局、市供销合作总社及相关企业组团赴花莲、台东进行实地考察参访,取得积极成果。此次黄健庭继续率团来广州参加“2018广州国际旅游展”,以期进一步深化交流成果。

  穗台交流合作近年来不断深化,两地经贸合作紧密,各领域交流活跃。广州通过举办“穗台青年论坛”“穗台金融论坛”“穗台校长论坛”“穗台健康医疗论坛”等,搭建了穗台两地在各领域的交流平台;通过“欢乐会羊城”“双城之美”等活动,推动穗台两地民众加强互动、增进感情;通过与台湾传媒机构的合作,在台湾媒体开设广州专版、广州专栏,扩大广州城市形象宣传。目前,穗台两地的交流合作涉及教育、文化、科技、医疗、旅游、宗教以及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多个领域。

(广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