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台办召开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座谈会

2018-04-16 10:1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11日,江苏省台办召开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31条惠及台胞措施”)座谈会,副主任张为作会议小结,副主任李卫华主持会议,30家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10家单位作重点发言。

  座谈会上,江苏省有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对照“31条惠及台胞措施”,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和建议,并就如何深化服务台胞台商台生、放大措施效应作了交流。省教育厅提出,将适时提高台湾学生来江苏高校就读的学费补助额度,扩大台生奖助学金覆盖面,指导高校加强对就读台生的学习帮扶、生活照顾,加强台生的就业辅导和支持力度。省科技厅表示,将认真落实台企享受“同等待遇”,积极支持台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科技成果转化、设立研发机构等。省财政厅表示,将把台湾高层次人才引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台湾同胞就业创业、台生来苏学习等纳入各项专项基金支持,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省人社厅提出,两岸人才合作此前有些措施江苏已在昆山先行先试,今后将进一步复制推广这些做法和经验。省总工会表示,今年“五一劳动荣誉奖章”全省共评选50人,其中台湾同胞有11人,今后将把台胞纳入省劳动模范的评选范围。各部门单位一致表示,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对职能范围内的事情将尽全力做好,对涉及上级权限的事情将全力对接,切实为台商台胞台生多做实事、多办好事、多解难事。

  张为在作会议小结时指出,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进展情况,做好这项工作,江苏有坚实的基础、坚定的意愿,也有克服困难和问题的信心和决心,既要把过去的成功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推广,又要及时研究新要求,抓紧出台配套措施,同时要加强政策措施的宣传,让更多的台胞台商台生了解其“含金量”。李卫华主持座谈会时表示,江苏是与台湾交流合作最频繁、最密切、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尽快让“31条惠及台胞措施”落地见效、开花结果,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江苏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省台办将及时会同各地各部门把这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江苏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