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2018年桂台民族文化交流联谊晚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2018-04-19 10:3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2018年桂台民族文化交流联谊晚会在广西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4月17日,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2018年桂台民族文化交流联谊晚会在广西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台湾台北、花莲、宜兰、台东、苗栗、南投等地基层民众、少数民族乡亲和青年学生近700人,与广西民族大学、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一道共同庆祝“壮族三月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出席晚会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台湾民意代表徐榛蔚、郑天财,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王屏生、荣誉会长张汉文,以及台湾政商界人士、广西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南宁市代表出席观看,参与互动。

  孙大伟在致辞中介绍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情况,他表示,近年来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成为两地交流重要平台,希望以活动为起点,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进桂台合作,分享机遇,增进福祉,同圆“中国梦”。

  黄文涛在致辞中表示,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中,台湾各界同胞尤其是青少年与广西人民一道共襄盛举,两岸同胞亲如一家,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把彼此分开。希望两岸各民族同胞加强往来,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加深彼此了解、增进亲情福祉。也希望两岸各民族同胞携起手来,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传承中华文化、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晚会共分壮乡三月迎客来、兄弟姐妹闹歌海、桂台扬帆逐新梦3个篇章,在台湾歌曲《我们都是一家人》的亲情里、在“壮族三月三”主题《广西尼的呀》的欢快歌舞中拉开序幕。

  在壮乡三月迎客来篇章,广西民族大学同学们带来的《壮乡春歌》和《邕州雨巷》,用优美的旋律和欢快的节奏表达了壮乡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歌颂和赞美,也让台湾同胞领略了具有1700年历史的南宁这座岭南城市的风情。台湾阿美人和达悟人带来的《铃鼓舞》和《勇士精神舞》,则勾勒出阿美人生动而浪漫图景,以及台湾达悟人为了生存与大海搏斗的坚韧刚毅不服输的精神。

  在兄弟姐妹闹歌海篇章,广西民族大学《凤凰涅槃》精彩街舞、台湾南华大学《战马奔腾》欢快乐曲,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民族服装走秀《梦壮乡》,展现了两地青年大学生特有的昂扬朝气。

  在桂台扬帆逐新梦篇章播放的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片和《圆月·圆梦》音乐情景剧,让台湾同胞对广西这片充满发展机遇的热土有了直观了解,感受了台湾青年在广西创业拼搏的生动故事和散发的正能量

  晚会在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主题曲《兄弟姐妹一起来》激情大合唱中落下帷幕,两地民众希望彼此像走亲戚一样,常相往、叙乡情,谋合作、求发展,用辛勤的双手建设好维护好两岸共同的美丽家园。

  晚会中还设置了互动环节,两地同胞用手机在“桂台之声”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对晚会进行现场评论,让晚会别开生面。

(广西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