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精彩纷呈

2018-04-20 16:4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8年桂台青年就业创业文化体验交流活动在广西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4月17日上午,桂台青年就业创业文化体验交流活动在广西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下称“南职院”)举行。该活动是中华一家亲·相约美丽广西——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之一。

  在启动仪式上,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南宁市委常委、副市长何颖分别致辞,勉励两地青年“借海扬帆”携手奋斗,做桂台文创“黄金搭档”。南职院与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北京)公司举行了“金犊创意学院”签约和揭牌仪式。随后,桂台两地同胞一同参与时报金犊奖校园分享会、“桂台青年友谊林”养护活动、青年就业创业文化体验活动、休闲体育讲座等。

  在时报金犊奖校园分享会上,桂台两地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分享者尽情施展自己精妙绝伦的创意,令聆听者沉醉其中,掌声不断。

  广西台办、南宁市、南宁市台办、南职院及台湾民意代表郑天才,花莲县万荣乡经贸文化交流参访团、南职院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参与了“桂台青年友谊林”养护活动,桂台两地同胞及青少年代表身着民族服饰共同为四季桂浇水、施肥,祈愿桂台两地繁荣发展,两地青年友谊长青。

  在桂台青年就业创业文化体验活动中,广西台办、南宁市、南宁市台办、南职院、台湾代表近300人分组参观了汽车实训基地、先进制造技术实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等,进行木艺、剪纸、刺绣、壮锦和手工艺品制作、糖艺、茶艺、调酒体验等。

  休闲体育讲座上,台湾休闲体育专家与与会者及世界冠军拔河队台北景美女中就体育精神、体育产业与传媒专业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台北市广西同乡会参访团到玉林参加“三月三”活动

  4月15-17日,台北市广西同乡会参访团到广西玉林市参加玉林市“壮族三月三·新时代·新风采”文艺晚会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考察五彩田园、中药港、云天民俗文化世界,容县容州古城、都峤山等,祖籍玉林的参访团成员回到家乡,见到了亲人。

  玉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钟文干会见参访团时表示,两岸文化同根,血脉同源,希望台湾同胞、广西同乡多回家走一走,看一看,加深对家乡的了解。

  文艺晚会上,台湾同胞带来《山歌好比春江水》与玉林人民的《民族花开三月三》同台争艳,两地同胞在《共圆中国梦》歌舞中情更深、心更近。

  花莲县丰滨乡代表团到百色欢度“壮族三月三”

  4月16日,台湾花莲县丰滨乡乡长刘静芳率团到广西百色市参加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文化交流活动,百色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建宁会见代表团一行。

  黄建宁表示,百色将全面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希望更多台湾朋友到百色参观考察、投资发展、探亲访友,希望百色与丰滨保持亲密往来,加强交流与合作。

  刘静芳表示,自2010年到百色参访以来,每年从未缺席,也一路感受百色的发展。多年来丰滨与百色一来一往,友谊非常深厚,这样的基础不容忽视,民族情谊不能冲断,一定要把良好的交流传承下去。

  4月17日,丰滨乡代表团到百色市田阳县参加“2018年中华一家亲﹒相约美丽广西”——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自2010年台湾花莲县丰滨乡与田阳县头塘镇交流以来,这是丰滨乡第12次组团参访。

  参访团与头塘镇干部、村干及妇女代表座谈联谊,畅谈双访九年来借鉴彼此成功经验,在经贸、旅游、农业、文化等领域取得的成果,希望两地搭建起“村与村”结对友好平台,把基层农业科技发展融合在一起,共促发展。参访团走进“头塘·丰滨”两地交流成果展示厅,看着老照片,听着工作人员讲解,一件件展品蕴含着往昔两地交流美好印记,见证着“同根一脉 两岸一家”的深厚情谊。

  参访团还参观了百色农业科技园区,了解现代农业发展建设、农业智能化管理技术引进应用、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等情况,并游览了壮族文化发祥地田州古城,感受壮民族民俗文化魅力。

  4月18日,丰滨乡参访团到百色市田林县与田林各民族共同欢度“三月三”。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福祥村那平屯文化广场上,闻讯而来的各族群众锣鼓喧天,歌舞飞扬,以最热烈的方式欢迎参访团成员。在百色市台办、田林县台办陪同下,参访团到各家“串门”,促膝欢谈,两地同胞共种植“同心树”,共进“团结餐”,开展系列文化交流联谊活动。

  台湾少数民族参访团到凭祥市参访

  4月16日,台湾苗粟桐花歌舞推广协会、南投仁爱乡姑慕衣舞团及台北市客家庆鸿歌谣班参访团到广西凭祥市考察友谊关口岸、浦寨边贸点,开展民族文化参访交流活动,

  苗栗桐花歌舞推广协会荣誉理事长林展逸表示,“两岸一家亲”文化交流意义重大,此次到凭祥,目的是感受发展变化、体会民族文化政策、探寻民族文化未来之路。参访团在这里,不仅领略了边陲小镇繁盛的商业贸易,更是感受到两岸同胞源远流长的历史根源和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

  广西凭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韦敏华表示,凭祥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独特的边境国际旅游名城,希望桂台少数民族加强交流,欢迎台胞到凭祥旅游、参访交流和投资创业。(广西凭祥市委统战部 和顺民)

  花莲县瑞穗乡到贵港参访交流

  4月16日,台湾花莲县瑞穗乡乡长陈进光率团到广西贵港市参观贵港市园博园、贵港市龙卉花世界景区,与港北区港城街道交流,并参加贵港市2018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

  陈进光表示,每次来到贵港,都能充分感受到大陆发生的巨大变化,他为这种巨大的变化感到由衷高兴。港城街道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拓展双方合作交流领域,为实现合作共赢积极作为。

  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中,参访团与贵港各界代表近千人开展活动,活动包含民族歌舞表演、体育展演、趣味运动、知识问答、政策法规宣传等。

  桂台两地同胞跨海执手欢度“壮族三月三”

  “三月三”是壮族地区最为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和歌圩日。4月16日,台北教育运动访问团及台湾花莲县化仁中学原舞队一行65人到南宁市青秀区桂雅路小学开展“相约壮乡三月三 民族团结一家亲”桂台校园民族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分为民族风情展演、小型民族运动会和壮乡美食汇三个篇章。民族风情展演以开场舞《炫舞少年》拉开了序幕,舞蹈动感维美,阳光活泼、健康愉悦。随后,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剧《刘三姐》、小组唱《山歌好比春江水》、台湾少数民族歌舞表演《阿美人丰年祭》等精彩节目陆续上演,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民族风情展演后,两地同胞共同参加拔河友谊赛、壮乡板鞋舞、竹竿舞、背篓抛绣球等民族传统体育竞赛,在竞赛中相互敬佩、赞赏,在交流中培养了感情、增进了友谊。最后,还共同品尝了五色糯米饭、粽子等壮乡特色小吃。

  此次参访活动别开生面,通过音乐、美食、竞赛等传递桂台情谊,让两地青少年在节日的欢乐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两地青少年在分别时相互拥抱、互道珍重,期待明年再相会。

  台湾参访团到广西南宁二中参观交流

  4月16日,春意盎然,鸟语花香。广西南宁市第二中学迎来台北教育运动参访团、台湾花莲县化仁中学参访团师生,其中台北教育运动参访团的台北景美女中是南宁市第二中学友好姐妹学校。此次参加广西“壮族三月三”活动,景美女中学子再次踏入南宁二中,和花莲县化仁中学的同学老师一起参观二中校园,领略这所百年名校的文化魅力。

  当参访团到来时,二中的老师和同学早已等候在大门口,用热烈的掌声和真诚的微笑迎接来自祖国宝岛的朋友们。见面伊始,大家纷纷互换手信以示友好。参访团在南宁二中同学的带领下,参观了启天大观、未济荷柳、诗书雅韵、光阴故事等校园八景。同学们边参观边交流,不时合影留念,其乐融融,恰似久别重逢。参访团还到二中未济书法社、古琴社、武术社等社团观摩并参与才艺展示活动。最后,大家来到运动场和南宁二中的同学们一起参与了抛绣球、拔河等丰富多彩的民族体育项目。精彩的才艺展示,趣味十足的运动项目让同学们大饱眼福、乐此不疲,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花莲县万荣乡到河池市凤山县欢度“三月三”

  4月18-19日,台湾花莲县万荣乡参访团到广西河池市凤山县参加“壮族三月三”活动,考察全产业链平台型公司——广西万寿谷投资集团,参观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博物馆。

  在欢度“三月三”活动中,参访团成员与当地群众手牵手唱起了《我们都是一家人》。在考察中,参访团成员了解了企业生产情况,并表示今后在优质农产品中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参观中,参访团被喀斯特地貌神奇景色所折服,不断感叹“太神奇、太壮观、大饱眼福、世界罕见、人间仙境”,每到一处都不断用手机、相机拍照留念,并表示要介绍更多台胞到凤山参观旅游、投资创业。

(广西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