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绽放宝岛台湾

2018-05-16 16: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19日至26日,由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济南市台办共同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团走进台湾,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互动,活动受到台湾居民的交口称赞。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团先后到高雄安东安和达明联合里、苗栗县头份中学进行展演交流,并到苗栗县民间艺术协会等进行了访问交流。所到之处,展演活动让台湾民众惊喜和赞叹。在社区,近200人次参观展演,当地居民与济南非遗传承人进行深入交流,当地媒体对传承人进行了专访。在苗栗县头份中学,代表团专门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教学课。传承人在课堂上讲解非遗知识,教授学生们非遗制作技艺,学校也专门将客家擂茶制作技艺带入了课堂。

  此次活动精选了鲁绣、剪纸、面塑、皮影4个非遗项目。其中,皮影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是济南为数不多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一。鲁绣、面塑是省级非遗项目,剪纸项目为市级非遗项目。参加展演的作品展示了非遗传承人的高超技艺。

(济南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