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特邀台湾同胞代表感受灾区10年巨变畅谈手足之情

2018-05-21 10:0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5月10日至14日,四川举行“‘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台湾同胞四行”活动,50多位台湾知名人士、各界爱心人士代表、捐款企业和社团机构代表和媒体人来川,共同见证灾后重建和发展振兴成就。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5月11日,“5·12”汶川特大地震台湾同胞援建项目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省政府副省长王一宏、省政协副主席陈放以及省委副秘书长杨天宗、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副局长董碧幽、海协会副秘书长苏振学等出席座谈会。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主持座谈会。

  邓小刚:台胞对“5·12”地震灾区的重要贡献,四川人民永远感恩铭记

  邓小刚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来川参加活动的台湾同胞表示热烈欢迎,向广大台湾同胞及台湾各界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给予的大力援助和倾情奉献表示衷心感谢。

  邓小刚说,10年来,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取得巨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彰显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彰显了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邓小刚指出,两岸同胞同宗同源、根脉相系,广大台湾同胞和台湾各界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四川人民永远感恩、永远铭记。10年来川台之间守望相助、携手共进,两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同胞情谊愈加深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启新征程,希望川台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展互利合作,奋力谱写川台合作新篇章,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共同奋斗。

  台湾嘉宾:灾后十年见证了两岸一家亲 川台一家人

  地震发生后,时年64岁的欧晋德先生率台湾22人的救援队冒着余震的危险赶赴极重灾区开展救援。在座谈会上,欧晋德动情地说:“为什么当时我们愿意投入那么大的力量支援救灾和重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亲情。地震后我多次来川查看我们重建的进度、成果。十年的时间,地震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重建得越来越好,真的让人十分感动,也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中华民族只要团结起来,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

  台湾慈济基金会在地震后不仅派出志愿者深入灾区救援,开展心理抚慰让灾民“安心”,还捐资数亿元修建了多所学校和村民安置小区,让灾民“安身”,同时还投资兴办环保产业,帮助灾区重建家园,让灾民“安生”。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副理事长王端正在会上说,当年他们去参与救援时,被人民解放军抢险救灾不怕苦不怕难流血流汗争分夺秒的精神所感动,十年过去了,患难见真情,两岸人民共同抗灾、赈灾、互帮互助,灾难面前,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更加彰显。

  长荣集团发言人柯金成在会上讲了一个动人的故事。他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长荣集团立即表示捐助1000万美元帮助灾区。2010年,在长荣集团捐建的夹关小学的奠基仪式上,校长和学生们将厚厚一叠慰问卡和3628元人民币交给他,希望转交给莫拉克台风受灾的台湾小朋友。他说,这3628元都是皱皱巴巴的零钱,是灾区小朋友们捐献的零花钱,让他们十分感动,“这就是两岸人民的同胞之爱,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两岸一家亲的具体表现”。

  顶新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滕鸿年说,从前期的急难救助到后期的援建,顶新一直在行动,在都江堰和绵竹捐资援建了两所学校,一方面,邀请了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师参与学校的援建,保障硬件设施。另一方面携手台湾企业加强软件建设,组织校长、学生到台湾学校考察学习,在学校的运动设施、办公家具、办学水平等软件上持续给予提升帮助。

  旺旺集团中国旺基金会总经理赵宏利说,得知汶川灾情后,旺旺集团全体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出食品饮料等物资送往灾区,缓解了灾区人民食品缺乏的情况,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支持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两岸血浓于水的同胞情缘,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川台一家人。

  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说,在大陆受灾时,台湾同胞踊跃救援;在台湾遭受台风、地震等灾害时,大陆同胞也纷纷伸出援手。援建灾区的13亿多元人民币,每一点一滴都代表台湾人民对同文同种同血缘的中华民族同胞的大爱,对灾区同胞深刻的关怀和思念,更代表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

  十年:川台守望相助合作共赢

  座谈会上,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介绍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台湾同胞参与抗震救灾、捐款援建项目和10年来川台交流合作有关情况。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台湾社会各界和广大台湾同胞纷纷表达慰问,踊跃捐款捐物。从地震发生后至今,四川省共接受台湾同胞捐款超13亿多元人民币,落实援建灾后重建项目189个,其中94个是台湾有关组织、机构直接捐款自主实施,95个是由台湾同胞捐款至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由后者将资金拨付到四川省慈善总会,由四川省台办和四川省慈善总会负责实施。台湾同胞的爱心捐款重点落实到公共服务设施和民生项目,其中95个项目,包括了对77所学校,15所卫生院,2个灾区居民安置小区,1个养老院的重建。

  10年间,川台围绕地震遗址保护、工程建设、防震减灾教育等课题的交流持续开展,在一次次的互帮互助中,四川与台湾之间的情感越来越深厚。援建项目、两岸互助,不仅见证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手足深情,更为川台两地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加油助力。2008年台商在川项目投资总额约38亿美元。10年后,这一数字超过186亿美元,川台合作各项指标均位居西部地区首位。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邀请台湾同胞来川参加纪念活动,不仅是共同回顾这段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历史,见证重建成果和发展振兴新貌,更是表达“两岸一家亲”的同胞亲情,展望了川台交流合作的美好未来。正如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苏振学在讲话中所言,十年来灾区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凝结着台湾同胞的心血和汗水,充满了两岸同胞的深情厚谊。“在患难之时体现出的同胞之爱、手足之情格外珍贵,大陆方面十分珍视这份情谊。”

  活动期间,台湾嘉宾还和两岸10多家媒体记者一起,前往都江堰、绵阳、德阳等地参观考察台湾同胞援建项目及北川新城、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等。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