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寻梦翠屏—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宜宾市举行

2018-05-24 10:3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5月16日,“2018寻梦翠屏——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山公园开幕。来自台湾、澳门地区和新加坡的各界嘉宾、信众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哪吒作为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人物之一,其传说在海峡两岸以及东南亚华人地区广为流传。哪吒民俗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文化财富,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哪吒文化的发祥地,宜宾翠屏区与台湾同胞有着不可割断的深厚情谊,举办“2018寻梦翠屏——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旨在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增进两岸同根同源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挖掘、深化和弘扬哪吒民俗文化内涵精髓,不断增强民族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扩大翠屏区与台湾社会各界的联系交流和合作。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出席活动并在致辞中表示,宜宾市是哪吒行宫所在地,在这里举办了多届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近年来宜台两地的交流成果十分丰硕可喜,相信本次活动的举办会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宜宾,来宜宾寻根,到宜宾扎根。当前,四川正在抓紧推进“31条惠及台胞措施”落实,将在扩大深化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以及服务台商、台胞等方面不断进行新探索。希望此次活动让四川宜宾和台湾之间的交流更密切,合作更深入,情谊更绵长。

  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创会长刘宗明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宜宾,希望宜宾这座美丽的城市与台湾多交流、往来,让台商、台胞有更多接触和认识宜宾的机会。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两岸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文艺表演,展现宜宾竹文化和茶文化的杂技《蜀南竹魂·顶技》、舞蹈《赶早茶》以及独具特色的台湾三太子表演等节目精彩纷呈,赢得两岸观众的热烈掌声。随后,来自海内外的哪吒信众登上哪吒行宫,举行了祈福祭拜仪式。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沙马拉毅,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吕军,宜宾市副市长钟雯彬出席开幕式。

  活动期间,还开展了李庄古镇参访活动。台湾嘉宾了解了李庄古镇的民俗文化和抗战文化,感受了宜台两地不可割断的同胞情谊。

(四川省、宜宾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