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两岸一家亲——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在重庆举行

2018-06-04 10:3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5月21日,第六届“两岸一家亲——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在重庆拉开序幕。台湾少数民族生存发展协会理事长孔文吉和花莲市民代表平岛部定率台北、新北、南投、花莲、苗栗、台东等地50余名少数民族代表聚集彭水县,感受重庆少数民族浓厚文化氛围和发展现状。

  到达重庆后,参访团参观了蚩尤九黎城,并观看大型室内实景剧《苗祖·蚩尤》。大家纷纷感叹,苗家山寨景观雄伟壮观、分外精彩,苗家文化内涵丰富、历史厚重。

  5月22日上午,参访团受邀参加第七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蚩尤祭祀大典以及万人踩花山活动。在突如其来的大雨中,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与苗族同胞共襄盛举的热情不减,共祭少数民族祖先的诚意不退,歌声、欢呼声穿透蚩尤九黎城。

  下午,第六届“两岸一家亲——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座谈会召开。会上,西南大学田阡教授介绍了重庆市少数民族区域分布以及发展情况,渝东南少数民族代表与台湾嘉宾围绕提升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水平、加强文化传承等方面展开充分交流。台湾嘉宾表示,本次重庆之行不仅感受到了大陆的快速发展变化,还进一步了解了大陆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进一步认识到两岸同胞同根同脉、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感,希望今后两地取长补短、进一步加深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少数民族文化蓬勃发展。

  重庆市台办主任胡奕在座谈会上表示,台湾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两岸少数民族有责任共同弘扬、世代相传中华传统文化。两岸少数民族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加强交流有利于两岸少数民族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在传承创新中共同进步。

  晚上,第六届“两岸一家亲——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联欢晚会举行。在欢声笑语中,渝台少数民族同胞同登舞台展示各自民族文化艺术。大家共跳友谊之舞,同唱和谐之歌,晚会高潮迭起,两岸同胞情谊深度融合。

  在渝期间,参访团一行还参观了乌江画廊、阿依河苗寨、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等,感受重庆少数民族悠久发展历史及重庆丰富的自然景观、人文历史。两岸少数民族同胞进一步加深了情谊,促进了交流。

(重庆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