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永昌缘 两岸情”基层文化交流活动在温州举办

2018-06-04 10:3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牵手两岸情,同唱永昌缘”。5月18日至21日,由浙江省温州市台办、龙湾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永昌缘 两岸情”基层文化交流活动在温州龙湾举办,活动突出两地乡情文化和学校文化交流合作,来自台湾南投永昌小学的教师、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了“同根同源 同文同声”两岸传统文艺大联欢、两岸同名学校教育交流会和文体交流系列活动,实地参观了永昌小学、永昌堡,与当地教师、学生开展了两岸学生“同上一堂课”,深刻感受了“两岸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开幕式上,一场由两岸青少年共同参与的“同根同源、同文同声”文艺大联欢活动,以不同形式展现了两地人文特色,博得阵阵掌声。“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飞越海峡的天籁之音在温州龙湾永昌一小操场上萦绕,海峡两岸学生的心也随着音符激情荡漾。你吟“翰墨思”,我吹“陶笛颂”;你用“王家拳”,我使“陈式拳”;你舞“刀马旦”,我弄“少林棍”……两岸学子在你来我往的文武切磋中,将“同根同源 同文同声”两岸传统文化大联欢推向高潮,20对两岸学生进行了“手拉手”结对,相互赠送纪念品,揭开了两地青少年学习交流新篇章。

  在两岸同名学校教育和文体交流活动中,两岸学子开展了“同上一堂课”、排球友谊赛、书画交流、民乐交流等一系列活动。“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首思乡古诗回荡在龙湾区永昌一小的教室。海峡两岸学子同上一堂课,共同吟诵了这首古韵悠扬的唐诗,以文溯源,通过“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交流,共同学习、共同讨论、共同实践,让原本陌生的两地学子收获美好记忆和真挚友情。活动中,台湾师生和家长还与温州历史名校城南小学开展了结对交流,领略了温州自然风光和人文胜景。

  据悉,自2012年以来,温州龙湾与台湾基层文化交流已成功举办六届,双方达成了旅游备忘录、两岸武术交流、两岸茶文化交流和茶业贸易等10个合作协议。经过前六届的探索实践,本届交流活动主要突出青少年同源文化交流,活动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通过开展一系列两岸青少年文化体验式交流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深入打造永昌堡综合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拉近两地学子间距离,深挖两地学习合作潜力,厚植两地一家亲情谊,助推温州与台湾在基层文化交流、青少年交流、教育交流、邻里交流和经贸合作等全方位多领域互动与融合发展。

(浙江省、温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