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举办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纪实

2018-06-11 16:1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今年4月20日至25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在鸢都——山东潍坊举办。作为陪伴潍台两地新一代青年成长进步的优秀交流品牌活动,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开启了下一个黄金十年。

  回望过去的十年,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始终初心未改,砥砺前行。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画好理想的同心圆,激励两岸青年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和担当,铸就服务祖国和平统一的磅礴力量。

  十年来,两岸青年深入开展风筝文化体验式交流,通过风筝放飞、风筝轧制、风筝冲浪比赛、与民间文化艺人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了解风筝的前世今生。近万名两岸青年走进潍坊的大街小巷,聆听“难得糊涂”由来,潍坊“朝天锅”起因,郑板桥的传奇故事,了解祖国悠久历史文明渊源,传递“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关系一家亲”的文化传承。

  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开展的十年来,始终以最美好的愿景激励两岸青年,千方百计为两岸青年搭建创新创业的舞台,为中国梦凝聚青年的力量和担当。每年均组织内容丰富多样的青年创新创业活动,广泛邀请台湾青年到各个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孵化基地、重点企业和园区考察,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高校毕业生来潍坊创业就业的通知》等多项优惠政策,以更新更实的举措服务台胞来潍坊创业就业。同时,积极推动潍坊与台湾两地高校达成校际合作事宜、共建“海峡两岸双创中心”、两岸“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基地”等合作项目,帮助台湾青年在潍坊找到实现梦想的舞台。

  十年来,我们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两岸青年在活动中同吃同住,手拉手、面对面、心连心互动,开展真诚、热忱、实在的交流沟通,在日常和点滴中加深友谊。每一届活动结束,两岸青年都恋恋不舍,纷纷拿出自己精心制作的精美纪念品作为留念,留下了各自联络方式,珍惜当下,相约未来。

  “春种一颗粟,秋收万颗子。”种下一颗种子,收获一片森林。期待下一个十年,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收获更丰硕的成果。

(山东省、潍坊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