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成都海峡两岸新经济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举行

2018-06-19 11:1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6月6日至6月8日,2018成都海峡两岸新经济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在成都郫都区举行。活动涵盖议题对话、座谈交流、参观考察等,来自台湾的企业协会代表、高校专家、青年创业者等共120多位嘉宾齐聚会场,聚焦成都“六大新经济形态”,感受“成都创业 创业都成”的商机和魅力,见证活动丰硕成果。活动由成都市郫都区政府、成都市台办主办,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承办。

  在6月7日举行的交流会开幕式上,13家台资企业现场签约入驻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海峡两岸(郫都)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运营平台正式启动。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成都市台办主任戴浚、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台湾苗栗县青创协会理事长徐巨铠及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在开幕式上致辞,成都市委常委吴凯出席交流会。

  看好郫都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周敏谦致辞中用“活动越办越好,人气越来越旺,吸引力越来越强,成效十分明显”来概括交流会。他说,两岸青年才俊相聚这里,分享并谋划成都双创机遇,机会十分难得,对两岸青年创客具有重要意义。

  周敏谦从地大物博、灿烂文化、味在四川、市场广阔和新一轮对外开放等方面,生动阐述四川特别是省会成都具有的宜居宜业的双创条件和产业基础。他充分肯定郫都区在双创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认为亚台青作为四川第二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致力于服务台湾青年人才入驻园区,发展快、特色突出,成效明显。周敏谦表示,我们将积极推动“31条惠及台胞措施”在四川落地落实,为台资企业和台湾青年来川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希望台湾青年多到大陆看看,抓住“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天府新区等发展机遇,实现创业梦想和人生价值。

  助力“新经济”发展 期待更多台青加入“蓉漂”

  戴浚在致辞时表示,当前,新经济已成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引擎,成都将致力于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成都作为西部地区内陆城市,是中西部地区唯一连续15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台商极力推荐城市。截止今年一季度,在成都登记注册的台资企业累计达到1170家,投资总额达到120亿美元,是大陆西部地区台商投资企业最多的城市。

  他指出,随着成都人才新政12条的出台,“蓉漂”成为创新创业的热词,也让成都逐步成为天下英才创新创业的首选地。活动的举办旨在促进蓉台青年和企业家携手投资兴业,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成都市台办将竭诚为台湾同胞提供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尽最大努力,帮助和支持台湾朋友在成都这片创业兴业的热土上,挥洒创意的激情,探索无限的未来,成就创业梦想。

  将亚台青青创园建设成为两岸一家亲、共筑创新梦的典范

  杨东升在致辞时表示,郫都区不仅是大陆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也是壮大新经济的主战场,对打造内陆经济开放高地有重要作用。目前,郫都新经济产业项目已达1904个,拥有海内外创客2.1万人,正加快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国际化工业城市、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杨东升强调,郫都区致力于将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建设成为两岸一家亲、共筑创新梦的典范,为台胞登陆西进、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等便捷服务,现有61家台资企业在园区注册创业。台湾青年已成为郫都区双创的重要力量。园区正积极探索并推行“三合一”知识产权保护,欢迎路演获奖团队和更多台湾青年扎根郫都发展,共筑创新梦。

  成都发展超出想象

  作为今年4月在苗栗县举行的蓉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见证者,徐巨铠表示,这次在成都见证两岸青年双创盛会的成果,十分有意义。这不仅是两岸青年交流融合的互动平台,更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理念。他还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之迅速,完全超出想象,未来发展前景相当广阔”来表达初到成都的感受。

  作为活动承办方负责人,郭弘扬表示,目前,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面向广大台湾青年和中小企业服务,希望更多台商朋友通过交流会的举办,到郫都区打拼,园区将以热诚的态度、专业的服务,让大家少走弯路。

  交流会期间,台湾企业来蓉参加了金融、电子产业、制造业洽商会和海峡两岸(成都)乡村振兴农业文创市集暨双创成果展示会。活动还举行了“两岸聚天府·商机达全球沙龙会”,并组织台商代表参观了郫都区食品产业园与电子信息园区。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