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滨州)护理高峰论坛在滨州职业学院举办

2018-07-18 08:3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6日上午,首届海峡两岸(滨州)护理高峰论坛在山东滨州职业学院开幕。滨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胡荣波、山东省台办副主任齐子明及海峡两岸200多名护理专业的专家、师生代表、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式。滨州职业学院院长石忠主持开幕式。

  赵庆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滨州市深入贯彻中央和山东省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两岸关系新形势新变化,牢牢树立“两岸一家亲”工作理念,不断深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涉台宣传和对台服务,开创了全市对台工作的良好局面。组织举办了滨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洽谈会、第九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滨台经贸洽谈会、对接京津台商台企经贸合作洽谈会等活动,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表示,首届海峡两岸(滨州)护理高峰论坛在滨州举办,必将推动滨州医疗卫生护理事业,再上新层次、迈上新台阶。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滨台产学研交流中心”和“滨台青少年文化交流中心”的揭牌仪式。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上台启动了开幕球并一同参观了滨州职业学院校史馆。

  “首届海峡两岸(滨州)护理高峰论坛”为期3天,围绕护理文化,在连续举办两届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的基础上,以“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彰显白衣天使风采”为主题,遵循“务实、节俭、高效”原则,通过学术论坛、经济交流、技能观摩赛、文化体验、联谊活动等多种形式,促进海峡两岸护理专业办学经验、先进护理理念、护理研究前沿等方面的学术交流,增进海峡两岸护理研究机构、教育机构、企业、社会团体的医养精英、专家学者、青年学生等人员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岸护理人才常态化交流,扩大海峡两岸护理高层次人才流动。

  首届海峡两岸(滨州)护理技能观摩赛举办

  7月7日上午,首届海峡两岸(滨州)护理高峰论坛“护理技能观摩赛”在滨州职业学院培训中心西附楼报告厅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胡荣波,解放军总医院主任护师、解放军医学院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卫健委能力建设继续教育中心护理技能培训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张黎明,滨州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光军、滨州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石忠,滨州市台办副主任马明哲等及来自台湾学校、大陆职业院校、医院以及家庭服务业人员100余人参加观摩赛。

  观摩赛包括前臂骨折固定包扎技术和心肺复苏技术两个操作项目,聘请了来自台湾和大陆学校、医院、企业等岗位的10名专家担任评委,来自台湾学校、大陆职业院校、医院等16个单位共44名选手进行了技能展示。滨台两地专家代表分别进行了现场点评。

  本次观摩赛旨在全面展示技能操作选手的职业素养、评判性思维能力及临床护理基本技能与操作水平,引领高等职业学校适应行业现状及技术发展趋势,推进护理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搭建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平台。同时促进两岸院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互动和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岸护理专业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

  首届海峡两岸(滨州)护理学术论坛举行

  7月6月下午,首届海峡两岸(滨州)护理学术论坛在滨州职业学院培训中心西附楼报告厅举行。滨州市政协副主席吴国瑞参加论坛并致辞,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呼世杰,滨州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石忠,滨州职业学院副院长宣永华等领导及来自台湾学校、医院和养老机构人员、大陆职业院校和家庭服务业人员300余人参加。

  论坛共收集海峡两岸论文80篇,经专家评审后评选出优秀论文45篇编辑成册,其中,滨州职业学院护理学院李玲副教授作题为《护理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康宁大学长期照护学系助理教授何琼芳的《由健康照顾职业技能竞赛賽反思护理人才教育之初探》、江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周滋霞老师的《两岸合作创新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研究》等12篇论文做大会交流发言。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健康中国背景下的护理教育与养老问题主题,就创新型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使用体验式教学法翻转护理教育、使用竞赛促进护理教育、改进护理实践教学、医办养老模式的建立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讲解了在护理人才培养、护理教学和实践、养老等方面最新进展,对促进两岸在护理专业办学经验、先进护理理念、护理研究和养老等方面的学术交流,及扩大两岸护理高层次人才互访学习将发挥积极作用。

  (山东省、滨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