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2018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成都分营开营

2018-07-18 08:4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15日上午,由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成都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协办的“全国台联2018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成都分营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开营。32名来自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成功大学等岛内高校的台湾青年和32名四川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欢聚一堂,开启了充满期待的四川熊猫之旅。

  开营仪式上,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致辞,向同学们介绍了四川省情,特别是底蕴深厚的蜀文化和蓬勃发展的经济社会概况。他说,四川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台胞尤其是在川台资企业的大力支持,同样四川的发展也为广大台胞提供了在川实现自身发展的机遇。这些年来,四川与台湾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已成为西部地区台资企业数量最多、投资额最大、拥有涉台园区最多的省份。张军表示,“31条措施”出台以来,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看好大陆的发展,到大陆就学就业的意愿不断增强,欢迎台湾同学来川实习创业就业,各级台办和有关部门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竭尽所能为大家提供帮助和服务。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简要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为祖国交通事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希望同学们通过参观交大重点实验室、听取高铁知识讲座、体验高铁模拟驾驶等活动,领略祖国大陆高铁大发展的风采,进一步增进两岸文化认同。

  “我们中国有句名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昨天我们抵达四川,沿途看到的却是四通八达的交通建设,充分显示了四川经济的繁荣。”台湾领队、台湾鹏辰文化经贸创意交流发展协会、台湾二林蔗农事件文化协会李根培教授在开营式上发言,感谢台联为台湾青年提供了一个了解大陆的机会、与大陆同龄人深入交流的平台。他说,“协会从事两岸交流活动已近二十年,历来重视传承中华文化,我们期盼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在创业方面进一步努力,积极交流融合,创造共荣双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曾经去过广州、厦门和北京,大陆的地大物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台湾大学哲学系学生张兴祥说,他十分期待在夏令营期间和四川志愿者学生结下一段珍贵友谊,同时也欢迎四川学生暑期来台湾参访。

  四川省台联会长刘琪、成都市台联会长王良华为夏令营授旗。省委统战部、成都市委统战部相关领导出席开营仪式。省台联秘书长彭英主持开营仪式。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活动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四川·成都分营活动已连续举办15年,累计邀请近千名台湾青年来川参加活动,为川台两地青年搭建了增进共识、深化友谊的交流平台。本届夏令营以“我到四川看熊猫”为主题,活动将持续到7月21日。活动期间,两岸青年将参访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大熊猫近距离接触,还将走进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听取轨道交通前沿科技讲座,体验高铁模拟驾驶,感受大陆高铁魅力。同时,还将参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青白江国际铁路港、菁蓉镇亚台青双创基地,了解四川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开放合作优势和对台湾青年创业的支持政策;探访川菜博物馆,“玩做川菜”;参观都江堰、乐山、峨眉山等蜀文化胜地,感悟四川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台胞青年四川成都分营走进西南交大感受轨道交通前沿科技

  中国的高铁建设被誉为中国经济发展奇迹,频频刷新世界纪录。从引进技术到领先全球,中国有了世界第一条高寒地区高铁哈大高铁;世界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还创造了486.1公里/小时的运营时速。毫无疑问,中国高铁技术一步步走到今天,已经达到世界顶端水平。7月15日,参加全国台联2018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成都分营的青年学生们来到西南交通大学,与靠创新领跑时代的中国高铁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为使同学们了解高铁运行原理、发展前景等背景知识,夏令营特别邀请到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邓自刚教授做了一场题为《超级高铁不是梦——高温超导磁悬浮及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的讲座。邓教授用详实的数据、形象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将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的原理优势、国内外研究现状和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的研究进展及发展愿景一一道来,听得同学们啧啧称叹。

  走进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学们便被各种试验、体验台所吸引,车体疲劳试验台、广义舒适度模拟试验台、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车……一路行来,同学们的叫好声不绝于耳。特别是当听说每一种奔驰在高铁上的车型都要在这里提前测试、定型时,大家直呼“高大上”。

  发动、加速……高速列车启动。在轨道交通实验室高速列车数字化仿真平台尝试高铁模拟驾驶,又是另外一番体验。考取汽车驾驶证,需要先进行理论考试,对于动车、高铁来说也不例外,要想得到驾驶动车的资格,也需要先在仿真平台上练一练。“第一次那么近距离观看到高铁车头,像是超级大模型,很有趣!”“连两辆高铁列车会车时气流引发的车体震动都十分逼真!”从驾驶舱出来的同学们表示,“又get到一项新技能!”

  行至多功能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试验线前,同学们又停住了脚步。只见一块豆腐般大小的物体,在加入液氮后,便悬浮在环形轨道上并快速移动……这一实验牢牢抓住了同学们的眼球。“真的蛮酷的!”“这个实验线好神奇!”同学们凑在试验台前感叹不已,忍不住拍照记录下这神奇的一幕。

  在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车实验平台前,巨型的钢结构环形真空管道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在得知可以体验在真空管道里驾驶磁悬浮车时,同学们纷纷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参与体验。“在乘坐过法国TGV、德国ICE,以及台湾高铁后,对于乘坐高铁的震动感习以为常,但今天体验到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其安静无声的运行体验让我非常惊艳!”台湾大学陈和敬同学兴奋地说。

  “中国铁路发展历史,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体现了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希望通过夏令营活动,两岸青年朋友可以亲身感受祖国大陆经济、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和实力,开阔视野,增加历练,增进了解。”四川省台联副会长冯雪菊表示。

(四川省台办、台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