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期中华文化成都中医药青创研习营结营

2018-07-20 16:3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13日至20日,来自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长庚大学的22名大学生,来到成都市参加“2018年暑期中华文化研习营”交流活动。作为去年暑期中华文化研习活动的延续,此次研习活动以中医药大学生青年感受中医药文化和创新创业环境为重点,开展中医、中药业务技能研习研修,天府文化体验等活动。

  一个老中医的针灸故事

  简短的开营仪式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教授、博导张虹以中医针灸为题,结合几十年的临床经验,为同学们讲授中医药文化和传承历史悠久的中医针灸技术,系统地把中医里的哲学和重点,精简浓缩成一个个故事生动的融入讲解中,让大家切实感受祖先把握生命活动的智慧和针灸临床的魅力,引得全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其后的互动交流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与台湾中医药学生“一对一”分享针灸知识和感悟,交流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

  一天跟岗实习的心得体会

  为增强同学们对中医临床的认识,积淀从学生到实习医务人员角色转变的基础,同学们分成两组分别到温江区中医院、温江区红十字医院开展跟岗实习。大家通过多媒体讲座、现场提问、讨论等多种方式,对实习基本情况、跟岗管理制度、安全警示教育等进行了解。随后到问诊、理疗、抓药、住院等岗位,真切体验“望闻问切”“针灸治疗”“推拿拔罐”等中医诊疗精髓,与医生一道,推拿、看片、按摩......感受中医望闻问切皆识病的博大精深,体会中药一花一草皆入药的神秘莫测,见证针灸提插捻转行补泻的神奇手法。整个活动贴近理论和实际的紧密结合,为学子们即将走上临床实习岗位积累经验,交流互动的气氛热烈,深受同学们欢迎和好评。不少同学表示,医生们对中医治疗的精益求精和医院的设施设备让人印象深刻,同时也被岗们上的各类人员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精神所深深地感染。两岸中医学青年通过跟岗实习促进沟通了解,建立起友谊,提升医疗理念和工作能力,分享了对中医药文化的见闻和收获。

  一次参访的亲身经历

  活动期间,同学们深入成都国际商贸城中药材市场,辨识冬虫夏草、川贝母、黄连、川芎、杜仲等药材,并从形、色、气、味、产地、功效、价格等方面了解药材。玲琅满目的药材有的在书本上见过,有的并不认识,但一点也不妨碍同学们对鉴别药材的喜爱,或听人言,或用手机搜索。同学们表示,今天才知道一些荮材长什么样子,还可以摸摸、闻闻,真是有意义的一次体验。

  一个创客小镇的所见所闻

  位于郫都区的菁蓉镇,被年轻的创业人称为“创客天堂”,各种模式的创业企业纷纷入驻。同学们参观了展览中心,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了解了有关政策措施。同学们与亚台青(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创客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台湾青年来成都创新创业的产业平台和发展政策,被这里的创业热情所感染。他们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蓉台两地青年学生联系往来,共同浇筑两岸青年交流互动良好基础。

(成都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