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连台基础教育论坛在大连举办

2018-07-20 16:4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15日,2018连台基础教育论坛在大连市实验小学举办。本次论坛由市台办、西岗区政府和大连教育学院联合主办,以“分享·融合·共进”为主题,旨在推动大连与台湾教育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实现连台两地教育优势互补。辽宁省台办及大连市台办、市教育局、西岗区和大连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大连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叶大学、宜兰大学及新竹、花莲、南投等地教育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参加论坛。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台湾地区民意代表孔文吉出席论坛并致辞,市台办主任赵彤主持开幕式。

  温雪琼对孔文吉先生率参访团一行来连参加论坛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连台两地教育交流合作的基本情况。她说,连台两地教育交流热络密切,合作前景广阔,希望连台两地教育工作者加强交流,共同探索发挥教书育人、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作用,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促进心灵契合,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孔文吉在致辞中表示,大连市教育基础良好、教育体系完备、师资力量雄厚,学校管理规范、教育水平一流,值得台湾学习借鉴。近年来台湾与大连教育交流活动精彩纷呈,影响广泛,为两岸教育和学术交流合作注入了活力和动力。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互相学习,加深了解,增进认同,共同推动两地教育交流合作走向深入。

  主旨论坛由大连教育学院院长王冬凌主持,大连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涛、台湾大叶大学助理教授尤天鸣分别以《大连基础教育概况与发展》、《台湾中小学师资培育之概述与展望》作主旨演讲,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陈宜农教授等连台两地的8位中小学校长、专家和学者就办学理念、品格教育、特色教育、适性教育等内容进行发言。与会嘉宾还围绕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在中小学生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两地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在连期间,台湾嘉宾观摩了大连市实验小学、红星海国际学校特色课程教学,参观了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现代博物馆、连海书院和旅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大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