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峡两岸小诗人写成都”交流活动举办

2018-07-20 16:4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9日至16日,“2018海峡两岸小诗人写成都”交流活动在成都举办。此次活动作为去年“诗意之城·成都印象”海峡两岸小诗人写成都大型评选活动的延续,由成都市台办主办,成都商报社、台湾联合报社承办,于2018年4月初正式启动,通过成都商报社、台湾联合报社媒体平台,向成都、台湾学校的中小学生发出参赛邀请,以诗歌作品为引,拍摄视频影像资料,记录诗歌之韵,发现成都之美,传递同胞之情,让成都孩子更热爱自己家乡,让岛内孩子更了解天府文化,写下最美诗篇,增进同胞情谊。

  交流活动中,近30名台湾学生与20多名成都学生围绕自己描写成都的诗歌作品想表达的核心意涵,在杜甫草堂博物馆、武侯祠博物馆、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地,通过听知识介绍、咏经典诗词、看馆藏文物等形式,充实、完善诗词作品,现场感受诗中的意境和表达的情怀,记录饱含诗歌意境和成都元素的视频影像,定格每一帧画面,浸文化之根,开友谊之花。除了诗歌创作,同学们还参观了成都博物馆、四川科技馆、都江堰水利工程等地,了解历史文化,感受科技魅力。几天时间里两地学子一路踏诗读来,品读诗歌弘扬传统文化,穿越历史时空,享受中国诗歌文化。

  7月13日,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等看望了参加活动的台湾学生。“小诗人”每人献上一首描写成都的诗歌,吟咏出自己心中的成都。“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这是台湾孩子写的成都,从体验过的美食,看到的美景,感受到的文化,真切表达出孩子们心中情怀。“小朋友自己创作的诗,是用小朋友最童真的笔尖去描绘的美好成都。他们用诗歌的形式,写出了这座城市留给自己的记忆。用艺术的形式,呈现了海峡两岸孩子的梦想。”黄文涛对孩子们的创作予以高度评价。

(成都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