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伴·微拍秀”2018海峡两岸少年创意微电影大型创作活动首映式暨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

2018-07-20 16:4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16日,由成都市台办指导、成都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主办的“一人一伴·微拍秀”2018海峡两岸少年创意微电影大型创作活动(简称“一人一伴·微拍秀”)首映式暨颁奖典礼在成都峨影1958电影城举行,现场吸引220余人出席。

  活动伊始,参与电影拍摄的蓉台两地青少年身着礼服,手拉手并肩走上红毯,各个学校代表以及指导老师也盛装亮相。典礼现场,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依次颁发,最佳美术设计、最佳摄影、最佳影片等十余个奖项伴随十部微电影的展映依次揭晓。从观影到颁奖,每个环节让两岸青少年既紧张又兴奋,仿如亲历“奥斯卡”,观众席也不时传来阵阵掌声,为两岸学生的精彩表现加油鼓劲。

  十大奖项中,最佳视觉效果奖由特色美食主题微电影———《寻味天府》获得,影片展现了川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九斗碗的制作全攻略,一碗碗诱人的美食活色生香,香气似乎透过屏幕扑鼻而来。

  以盖碗茶为主题的微电影——《成都盖碗茶》获得最佳导演奖,两岸少年在拍摄之旅中不仅担纲小演员的角色,还肩负起小导演、小编导的重任,在现场有模有样地指点调度。镜头中画面轻缓错落有致,茶香余韵通过镜头幽然溢出,将成都的茶文化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最佳影片奖则由微电影《川剧》获得。这是由成都市第三十三中学校同学何姝旸与台湾台东高商同学林子亿共同创作并拍摄完成的。在他们的镜头下,两岸少年精致的妆容、优雅的动作,一帧帧都在传递着川剧的美韵。

  典礼最后,两岸少年牵手上台,共同拿起电影打板器,“成都大片”两岸展播启幕,十部微电影迈出蓉城、穿越海峡,将在两岸的主流视频平台进行展播,同时在两岸代表学校中举行看片会,让更多两岸少年了解真实的成都,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力。

  活动回顾

  “一人一伴·微拍秀”是指剧本创作一人一半、电影拍摄一人一伴,从剧本征集、接力创作到评审筛选,再到落地拍摄,历时4个多月。创作内容围绕成都展开,涵盖大熊猫、特色美食、三国、盖碗茶、地方戏剧、诗词、都江堰、时尚街区、创新科技以及武术等十大主题。

  30天征集上千份“前半部”,成都孩子的“创意故事”飞越海峡。3月初活动启动,成都学生积极踊跃地投入到微电影剧本创作中,参与热情高涨,反响空前。最终通过落地在成都50余所中小学里的“熊猫邮筒”,收到1000余份学生自行创作的“前半部”剧本。

  台湾孩子接力完成“下半部”,两岸少年共同勾勒“成都故事”。5月,“熊猫邮筒”穿越海峡对岸,10余所台湾学校的学生根据自己对成都历史人文、民俗风情、美食景致的了解与憧憬,续写剧本创作。两岸少年共同执笔,勾勒出一幅幅融入两岸情怀的“成都故事”,105部完整剧本面世。

  线上展示开启“刷屏热潮”,3天页面突破20万点击量。5月底,剧本网络评选火热开启,海峡两岸同步发起线上投票。在为期三天的线上展示中,通过初选的105个剧本共吸引6万余人参与投票,活动主页面总点击量突破20万余次,同时,投票链接的转发量超过1000次。“一人一伴·微拍秀”在两岸持续掀起关注热潮。

  两岸主创相聚蓉城,用镜头将剧本变成影片。6月,专业评委精挑细选的“十佳”作品最终出炉。7月9日,入选十佳剧本的台湾少年来到成都,同成都的孩子组建剧组,两岸学生开始为期8天的游学拍摄。期间,两岸少年携手深入涵盖十大主题的历史文化、科技文化、时尚文化地标,用镜头记录天府之都的文化魅力,完成了十部独一无二的“成都大片”。这种极具创意的文化交流方式,为两岸少年搭建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延续了天府文化在两岸的传递,增进了两岸青少年的友谊。

(成都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