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2018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江西分营圆满闭营

2018-07-31 14: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14日下午,“龙脉相传·青春中华——全国台联2018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江西分营”在南昌职业学院开营。30余名台胞青年学生参加,他们与南昌职业学院师生近百人欢聚一堂,共同拉开了本届夏令营活动的帷幕。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志武、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出席活动,马志武为夏令营授旗。江西省委台办主任邓保生、台盟江西省筹委会主委曾鲁台、江西省台联会长徐友洪出席开营式。南昌职业学院院长周金堂致欢迎词,夏令营台湾领队宋宏营致辞,来自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的胡妤安同学代表营员发言。

  随后,两地青年学子展开了互动并联袂演出,台胞青年营员们相继表演了《回到最初的美好》《想不到吧》等节目,展现了台湾青年的青春活力,博得了现场嘉宾阵阵热烈的掌声。南昌职业学院同学表演的《繁花似锦》《阿里山的姑娘》《不忘初心》《映山红》等节目,则展现了江西红色文化及赣台情缘。联欢会互动热烈,气氛活跃。

  15日上午,阳光明媚,晴空万里,江西分营营员们来到滕王阁。滕王阁与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为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文以阁而名,阁以文而传,历经千年的滕王阁魅力丝毫未减。营员们登上滕王阁,临江远眺,赣江美景尽收眼底,激动之情油然而生,纷纷吟诵《滕王阁序》“豫章故郡,洪都新府……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15日至16日,营员们走进中华十大名山之一的庐山,在这炎热的盛夏感受到难得的凉意。庐山雄奇秀拔,云雾缭绕,山中多飞泉瀑布和奇洞怪石,名胜古迹遍布。营员们依次参观了含鄱口、美庐、花径、如琴湖、锦绣谷、仙人洞、抗战展馆等庐山知名景点,体会庐山的雄、奇、险、秀。庐山的一山一水、一景一色、一石一树都让同学们赞叹不已,纷纷驻足拍照留念。

  16日下午,营员们来到有着千年历史的瓷都——景德镇。营员们首先参观了古窑民俗博览区,实地观看大师们的制瓷过程,亲身感受世界瓷都的陶瓷文化,无不赞叹七十二道制瓷工艺的精妙和复杂。随后营员们来到了景德镇陶瓷博物馆,里面陈列着数万件陶瓷经典作品,有温润如玉的唐代白瓷、釉色晶莹的宋代青白瓷,也有横空出世的元代青花、五彩缤纷的清代瓷,营员们欣赏了这些古陶瓷珍品、古瓷片标本以及皇窑制瓷后,纷纷表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几百年前,接受了一次高规格的艺术洗礼。

  17日至18日,江西分营一行驱车来到了“最美乡村”婺源的篁岭和瑶湾景区,感受生态江西和徽派建筑的独特魅力。婺源篁岭景区,地处石耳山脉,由索道空中揽胜、村落晒秋访古、梯田花海寻芳及乡风民俗拾趣等游览区域组合而成。篁岭属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篁岭因“晒秋”闻名遐迩,村落“天街”似玉带将经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营员们漫步在青石巷道间,触摸着白墙,参观老式工坊,感受着原始生态的乡村气息。虽然错过花期,未迎晒秋,但亦是种幸福,可以不用在拥挤的人海里徘徊不前,可以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可以在哪里拍照都是主角……

  短短的五天转瞬而过,全国台联2018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江西分营进入尾声,营员们迎来了返程时间。在杭州萧山机场,营员们与台联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依依惜别,不忍离开。营员们一致赞叹滕王阁的巍峨挺立、庐山的雄奇秀拔、瓷都的历史文化以及婺源的诗画美景,稍感遗憾于停留过于短暂,未能游个尽兴。有营员在感言中写道,通过这次活动,感受到大陆的方方面面,城市、农村,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原本对大陆的认识都是来自电视、网络和亲友之间,通过亲身体验后才发现,双方有太多相同的地方,而且大陆的人民都非常友善,主办方对于小细节也很贴心的替我们着想,真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来到大陆。

(江西省台办、省台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