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学者合作结出硕果 《连横诗词选注》即将在重庆发行问世

2018-07-31 14:5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近日,由两岸专家学者历经五载、共同编著的《连横诗词选注》即将在重庆发行问世。7月19日,重庆市台办前往杭州出席连横纪念馆10周年庆系列活动,将《连横诗词选注》赠与连战先生及连横纪念馆。

  连横是台湾近代爱国诗人,《台湾通史》作者,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的祖父,有“台湾太史公”“台湾三大著名爱国诗人之一”“台湾文化第一人”之美称。其《剑花窒诗集》收录诗词近千首,反映了从甲午战争、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到抗战前夕的时代主旋律,表现了作者终身坚持反对日本侵占台湾、支持孙中山推翻封建统治,建立共和新中国的革命活动和崇高的爱国民族精神。连横诗词思想性强,艺术性高,富有中华五千年文化底蕴,是中国近代诗歌史上的瑰宝。但由于两岸隔绝既久,加上其诗文字艰深、史事用典多,在普通民众特别是青年中难予普及,加之久未再版发行,两岸人民对其诗知之甚少。

  2012年起,重庆师范大学黄中模、鲜于煌教授与台湾云林大学蔡辉振教授、台湾《艺文论坛》杂志社社长林静助先生共同发起研究连横诗词。在连战先生办公室的支持下,两岸专家学者以两岸青年读者为对象,以坚定文化自信、传播连横爱国思想和民族精神为目的,从连横的近千首诗词精选出450多首,进行通俗注释。台湾高校文科专家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来修改增补文稿,解决了许多困难的注释问题。此书在编注过程中,还得到重庆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诗人董味甘,著名语言学家黎新第,台湾中山大学黄美玲,首都师范大学赵敏俐、北京语言大学方铭、南京东南大学王珂等教授的支持。

  两岸20余名专家学者,历尽艰辛,耗时五载,六易其稿,58万字的《连横诗词选注》终编著出版。连战先生亲自为该书签名题序,肯定该书“定能普及于青年学子,完整传达连横先生的意念,成就历史与诗词结合之美”,并有感在该书问世之际“为书作序,非常荣幸”。

  《连横诗词选注》是自1945年台湾光复后70多年来,两岸首次合作对连横诗词进行注释出版的成果,开创了两岸共同注释与宣传台湾著名诗作的先河,具有启后的典范意义,同时也是渝台文化艺术与教育界长期交流与合作的结晶,更是“31条措施”中“支持鼓励两岸教育文化科研机构开展中国文化、历史、民族等领域研究和成果应用”在重庆的落地。

  为扩大此书影响力,进一步弘扬中华诗歌文化,彰显台湾同胞的民族情怀和爱国精神,重庆市计划于今年举办“第七届渝台艺术直航——《连横诗词选注》首发式暨研讨会”活动,届时将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两岸文化合作的重要成果。

(重庆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