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缘两岸 致力复兴—连横纪念馆十周年庆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杭州举行

2018-08-02 16:5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19日,由连横纪念馆、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连横纪念馆十周年庆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杭州举行。

  杭州市委副书记张仲灿在致辞中表示,连横纪念馆建馆十年来,不负使命,成为两岸同胞了解、尊重和铭记历史的重要平台,成为传播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为推动杭台两地融合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杭州市将继续做深做实两地基层、青少年交流交往,深化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致辞中表示,连横纪念馆很好地发挥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和涉台教育作用。举办连横纪念馆十周年庆系列活动,在连横先生诞辰140周年和连横纪念馆设立10周年之际缅怀先生为两岸历史所做贡献,通过研讨先生的《台湾通史》,宣扬两岸割舍不断的历史,将进一步凝聚两岸同胞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浙江省将以落实“76条实施意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浙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提升台湾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元丰在致辞中表示,十年来,连横先生纪念馆吸引众多人士前来参观,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弘扬中华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窗口。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在致辞中对两岸人士共同推动连横纪念馆成立,以及纪念馆发展十年来对两岸文化交流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娓娓道来。他表示,连横先生毕生心愿就是保存和发扬中华文化。他期待未来两岸能举办更多有意义的文化交流活动,透过相互沟通和理解,发扬和传承中华文化,最终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连战先生所率领的台湾有关人士参访团一行,以及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联络局副局长孙升亮,浙江省委副秘书长胡庆国,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杭州市委常委佟桂莉,杭州市人大副主任张建庭,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杭州市委员会主委叶鉴铭,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台办、市文广新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两岸专家、学者、艺术家和在杭台商台胞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出席活动。开幕式由杭州市副市长陈新华主持。

  据了解,连横纪念馆成立于2008年12月18日,是两岸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交流、增进共识的重要平台,为了解台湾的历史和人文,感受两岸同根同源、不可分割的文化联接,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和难得的机遇,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具有重要意义。开馆以来纪念馆接待参观游客共计近百万人次,接待台湾嘉宾参访团共计约600余批次。本次活动以“连缘两岸 致力复兴”为主题,于7月19日举办“《台湾通史》研讨会”,7月19日至10月8日期间举办“连横纪念馆十周年交流成果展”“两岸艺术家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共同纪念连横先生“继存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践行爱国主义”的精神,铭记共同的历史记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杭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文相亲。近年来,双方在经贸、文化、青少年、基层、农业、旅游、教育、宗教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深化。“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杭台邻里节”品牌交流活动更多惠及两岸基层民众;杭台两地经贸活动精准对接杭州优势与台湾特色,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杭州发展机遇,台资大项目推动有力;“台湾大学生中华研习营”“童眼看两湖”“两岸亲子文创作品展”“两岸少儿幸福音乐会”等青少年体验式系列交流活动形成规模,台湾青年来杭实习创业就业人群日益增多。随着杭州全面落实今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1个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的若干措施》(即“31条惠及台胞措施”),以及近日推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杭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的深入实施,杭州将为台湾同胞来杭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杭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