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胞青年中原行夏令营活动综述

2018-08-02 16:5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14日至18日,由河南省台办和省台联共同举办的2018台胞青年夏令营活动成功举行。来自台湾的25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营员们在豫深度交流探讨、寻根中原文化、遍访历史古迹,感受祖国壮丽山河、体验发展成果,开启两岸认知新篇章。

  历史:无声却有力地表达“我们同宗同源”

  曹瑾。“下面我们要认识的是河南的好人,台湾的好官。清代年间,河南省河内县(今泌阳市)出了一个钦奇磊落的人。此人姓曹名谨,字怀朴,在台八年,挖渠圳、修水利、兴教育、御外侮、止械斗……”解说员生动的讲解,让营员们对河南与台湾之间的连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营员们专注地听讲、认真地记录,就是最好的说明。

  韩愈。“到韩园参观,见识了许多韩愈的事迹、诗篇,且看到了古今中外许多名家的题字,下了暴雨,但仍不能浇熄我们热情的心。”营员李彦廷留言道。柯雨彤也说:“从小就常常在国文课本里学到韩愈的诗作,这次能来他的墓地,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深刻的回忆。”

  岳飞。走进开封启封故园,承载历史厚重的文物,精彩的实景演出,营员们体会大宋博大精深文化的同时又热烈地进行了讨论,“你知道岳飞背上题的是什么字么?”“精忠报国”“不对了,听我给你讲……”

  发展:方方面面改变认知

  出行。从北京乘坐高铁到河南开封,营员张博凯说:第一次体验大陆的高铁,车站是如此的大,车速是如此的快,行驶是如此的平稳,还有神奇的方向转换,真是太牛了!

  观看。夏令营一行来到千玺广场58楼观光层俯瞰郑州新貌。在乘坐观光电梯时,营员们被头上的LED超大显示屏所吸引,“一秒上升得有10米吧!”营员们感叹道,“好快,230米的高空了。”“我回去要传给我的同学看,郑州好美。”

  互动。营员李靖萱在开封市规划馆点击屏幕时惊叹:“当规划馆大厅的墙幕缓缓拉开,整个墙面的荧幕和天花板的荧幕无缝隙地播放开封市的介绍影片,那般壮阔的画面让大家惊叹到合不拢嘴,不过规划馆所使用的展示方式才是重头戏,他们用大量的互动式荧幕,灯光,隔空感应等先进科技,使原本枯燥乏味的规划馆活泼了起来,让大人感到新鲜,小孩感到有趣。这是我有生以来到过最有趣的规划馆!”

  交流: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志愿者交流。营员们一到开封,就有志愿者迎接,并全程陪同。同学们在分享心得时动情地说,“一路上,受到了各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精心照顾,帮我们寻找适合的商圈,带领我们搭公交、坐地铁、逛夜市,让我们感到了家的温暖,感到我们的心贴的更近了。”

  艺术交流。酷暑中来一场艺术的交流,真是令人神清气爽。在河南大学,欣赏同学们的民乐表演,观看让人叹为观止的剪纸作品。营员们说,“音乐让我们共鸣,剪纸是我们共同的记忆,此刻我们零距离,无论身体还是心灵!”

  前辈交流。行程的最后一站,我们安排了座谈,对象是营员们的老乡——在豫就业创业的台商二代及台胞青年企业家,座谈的方向由营员们掌握,他们提出感兴趣的方向及问题,前辈们进行解答。相同的身份、熟悉的口音、关注的话题、生动的讲述让这场座谈精彩纷呈,掌声不断。营员仝昕感慨道:“这次座谈对即将毕业的我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解答了我很多疑问,受益匪浅。河南是我的祖籍,我希望毕业后能来这里发展,无论就业或是创业。”

  体验:“动手动脚”的体验才是深刻的

  动手。在朱仙镇木版年画馆,营员们先听讲年画的历史与技艺,然后动手操作。仔细地将墨汁刷到已雕刻好的木板上,再将宣纸覆盖上去,用特制工具小心的来回按压,轻轻的揭开,吉祥的图像便跃然纸上,同学们直呼,特别有意思,希望往后有更多的DIY活动。

  动脚。在焦作云台山,先体验玻璃栈道,再探访“天地尽收一线间”的奇景——红石峡,来回3个多小时的步行,营员们感叹地说:“腿已十分的酸,汗已流遍全身,但再累也是值得的,壮丽的山河让人难忘!”

  动手动脚。来到河南怎能不参与武术学习,在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营员们换上衣衫,入乡随俗,缓步前行,渐入其中。在杨露禅大师学拳处,仝允丞同学鼓起勇气,搬动80公斤的石柱,场边掌声阵阵。在练武场,营员们集体上台,气运丹田,亲身体验,陈文凯同学感叹道,“太极拳真是一种有爱的运动,不管男女老少都可以通过修炼太极拳达到身心升华的作用。”在少林寺武术馆,武僧表演互动环节,来自元智大学的黄筱媛同学主动上台,成为了三位上台观众中的唯一一位女生。她跟随武僧,一招一式打的有模有样,场下观众爆发出阵阵掌声,并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离别:老家河南,永远欢迎你回家

  “真的不想离开”,这是此次参加夏令营所有营员的心声。可分离就是为了下一次的重逢。省台联秘书长沈艳说:“夏令营最大的意义就是,搭建了台湾青年来豫交流研习的平台,多了‘回家’的途径。老家河南,永远张开怀抱温暖炎黄子孙,温暖每一个想家的孩子。”

(河南省台办、省台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