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台民宿交流培训助跑两地民宿业发展

2018-08-02 16:5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为进一步促进杭台民宿产业交流与合作,整合两岸民宿资源,融合两岸当地特色,深化两岸合作共赢理念,共同努力推动民宿及相关产业联动发展,7月23日,由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市台办指导,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主办的“杭台民宿交流培训”在杭州举办。

  培训会上,杭州市旅委党委书记、主任张鸿斌,市旅委副主任王信章,市台办副主任吕劲松作开班动员会,台湾民宿协会秘书长、台湾辅仁大学教授李青松,开始吧创始人CEO、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顾问徐建军作专题授课。杭州市旅游委会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市)旅游局(委)分管领导及职能科室负责人、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代表及各民宿单位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

  吕劲松介绍说,7月17日,《关于进一步深化杭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杭州惠台60条)正式发布实施,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台胞参与杭州“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希望借助杭台两地已有的优质合作平台,让民宿产业在两地交流合作中结出更多硕果。

  据了解,近年来,杭州与台湾的民宿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扩大。2015年至今,杭州市已组织23批次、313人次的杭州民宿交流、培训团组赴台湾学习考察。今年4月,杭州民宿行业协会还与台湾南投民宿观光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杭州今后还将继续组织杭州民宿业主、经营者、民宿管家等赴台湾考察、交流、学习、培训,更好促进两地民宿行业交流合作,更多服务两地民宿业者。

  张鸿斌就杭州发展民宿产业的意义、具备的优势条件以及未来发展的重点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民宿经济把“青山绿水、田园野趣”这些农村的“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将开启杭州美丽乡村旅游新模式,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助力。

  李青松分享了台湾民宿发展与营销管理的做法和经验,就台湾民宿的起源、构成条件、发展意义、民宿精神、发展特色、管理办法等作了具体介绍,特别对台湾民宿淡旺季运营模式、将当前台湾民宿行业化危机为转机作了精彩分析。徐建军与民宿主们就如何办好民宿和如何发展民宿等主题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验,带来了很多行业新思路,并鼓励民宿主们跳脱出日常运营深度思考民宿行业营销模式。

  近期,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还与台湾南投民宿观光协会、莫干山民宿学院合作,共同组织各民宿主赴台考察学习。协会在今后将组织更多相关交流活动,为杭台民宿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实践经验和做法。

(杭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