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在四川开营

2018-08-03 16:3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8月1日,由四川省台办、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四川农业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共同举办的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活动在四川开营。来自台湾10余所高校的15名大学生将和四川农业大学的15名学生一起,化身大熊猫“奶爸”“奶妈”,零距离感受大熊猫魅力。

  今年是大熊猫团团圆圆赴台十周年,围绕“溯源熊猫故乡,创意熊猫文化”主题,30名川台大学生将在“团团”“圆圆”启程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开展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大熊猫溯源科考、大熊猫科普教材教具设计等活动。

  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田兆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校长王淑音出席了开营仪式并致辞。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宣布开营、授营旗。

  “雅安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大熊猫情缘,2008年12月23日,大熊猫‘团团’‘圆圆’带着13亿大陆同胞的美好祝愿从雅安启程前往台北,把和平、团结、友爱的种子播撒在台湾的土地上。10年来,‘团团’‘圆圆’受到宝岛民众的热烈欢迎,女儿‘圆仔’的诞生也一度成为两岸关注的焦点。”田兆龙在致辞中表示,“赠台大熊猫是两岸民众期盼团圆的历史见证。希望参加活动的两岸青年能以熊猫为纽带,多沟通、多交流、多分享,互助互爱,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和情同手足的一家人。”

  有幸参加此次活动的15位台湾学生是从70余名报名学生中筛选而出,筛选过程中主要考量了学生的专业背景。与往届不同,这次特别加入了几名教育专业的同学,这也与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有关。王淑音表示:“此行的目的之一是让同学们通过与大熊猫的亲密接触,学习熊猫保育知识,还有一个重要目的还是希望这些同学们能够将这几天习得的知识做成环境教育的教材,提供给台湾的中小学生学习。”

  “如果自己有机会为一只大熊猫取名的话会选择什么名字?”面对这一问题,王淑音选择了一个在台湾很流行的名字——“台安”。“这个名字在台湾很受欢迎,又刚好能代表台湾和雅安,我觉得还不错。”

  川台学子还在开营仪式上还表演了B-box、舞蹈和合唱等精彩节目,并分享了他们以“团团”“圆圆”为主题的熊猫创意绘画作品。

  盛夏的雅安碧峰峡基地气候凉爽、森林葱郁,这给首次来川的台湾大学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学生李芷萱说,虽然活动刚刚开始,但对熊猫的印象已经大改变,“原来熊猫不只吃竹子,还会吃水果和窝窝头之类的,这个活动对我了解熊猫真的是很大的帮助。”

  台湾大学学生李妍慧说,除了期待和大熊猫零距离接触,她还希望和四川的同龄人有更深入的交流。“大陆的同学非常友好,我很期待再多了解他们一点。在平时的交流中,我们也会分享彼此的生活经历,我想这样能更加增进我们的友谊。”

  此次活动将持续至8月12日,除了学习大熊猫保育工作,台湾学生还将参观藏茶博物馆、雅安市名山区世界茶文化圣山蒙顶山,了解古南方丝绸之路门户、茶马古道北线起点、有着“世界茶源”美誉的雅安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前往乐山大佛、都江堰水利工程、四川省博物院,了解悠久璀璨的巴蜀文化;参访成都规划馆、乐山高新孵化园、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温江校区,了解一个蓬勃发展的现代四川。行程中,两岸青年还需按分组完成文创设计作品并在活动尾声阶段进行发表展示。

  据了解,“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活动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以熊猫这一两岸青年共同关注及热爱的元素为基础,为台湾学生参与大熊猫保护、了解四川提供了新的平台。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