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生:希望搭上四川发展快车——“创视野333”台湾青年学生暑期四川行活动举办

2018-08-13 09: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26日至8月2日,由全国台企联、四川省台办共同主办的“‘创视野333’台湾青年学生暑期四川行”活动在川举行。来自台湾18所高校的28位师生,在为期8天的时间里,完成了一次友谊之旅、文化之旅和筑梦之旅。

  看变化,惊叹:大陆发展天翻地覆

  此次参访团28位师生中,一半属于大陆“首来族”,27位同学均是第一次来四川。刚到成都不久,这群小年轻就迫不及待地感受成都地铁,从酒店到春熙路不到20分钟路程,足足体验了一把“成都速度”。晚上,几个小伙伴现学现用在网上点美团外卖,亲身感受微信支付的方便快捷和外卖哥的热情服务。在天府新区,同学们亲眼目睹兴隆湖区域科学大气的产业布局和优美舒适的生态环境,以及亚洲最大单体建筑环球中心,纷纷惊叹:“哇,四川都这么繁荣发达,真是天翻地覆耶!”来到新津台湾农民创业园,同学们对具有台湾原素和特色的翔生有机农场和台湾风情一条街倍感亲切,并为老一辈台商在四川辛勤打拼获得的成功点赞;走进绵阳长虹集团博物馆,大家认真听取企业发展历程,对馆内的声控空调、智能电视等新型产品饶有兴致,一一体验,感叹四川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

  品文化,赞叹:四川文化博大精深

  为了看到传说中的熊猫宝宝、感受熊猫文化,同学们兴奋得6:00起床,一大早就到熊猫基地排队,看到大熊猫憨态可掬的样子,大家疯狂拍照,争相把熊猫模型作为最好的礼物带回台湾。

  听说三星堆是考古界的一大奇迹,同学们边听边看细细品味青铜面具、摇钱树等每件文物所蕴含的历史文明;在闻名世界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同学们为中华民族伟大智慧深感自豪;徒步剑门古道,大家探寻古人足迹,亲身体验“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走进武侯祠,穿越历史品味底蕴厚重的三国文化;在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和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同学们感受了四川丰富多元的少数民族文化,民族服饰、民族风情、特产美食赚足了眼球。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喔哦!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哼着成都的小调,漫步在宽窄巷子的街头,四川文化,让同学们美美醉了一把!

  谈未来,希望:搭上四川发展快车

  发展是基础,文化是灵魂。正如四川省台办张军副主任在与台湾同学座谈交流时所说:“四川是古蜀文明的起源,有丰富厚重的历史,同学们感受到的多姿多彩巴蜀文化是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感受到的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好,变化日新月异,这也是大陆发展的缩影。大陆发展为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台湾同胞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四川非常重视台湾青年来川交流和发展,我们会竭尽全力为台湾青年来川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

  在台湾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上聆听导师指导,在郫都区菁蓉镇双创基地和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实地感受,在成都大学与大陆学生思维碰撞,激起了这群台湾大学生对四川的向往。把自己的未来与四川的发展相结合,希望搭上四川发展快车,是这群大学生共同的心声、也是这次参访最大的收获,更是他们对未来美好的憧憬!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