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们再相聚”——2018“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侧记

2018-08-13 09: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成功举办两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的基础上,由江苏省台办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系主办,南京晨报、台湾好读周报和南京江宁区台办联合承办的2018“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于7月9日至7月16日在南京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的获奖选手以及台湾和江苏热爱写作的青少年一起,通过在南京秦淮河畔、台城、江南贡院、南京市越剧团、江宁牛首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及江宁台企的探访交流活动,进一步了解南京,“行读江苏”,为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留下难忘印记。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日报》、台湾《联合报》、《南京晨报》、新浪、搜狐、交汇点、中江网、爱南京等多家媒体给予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反响。

  同宗少年一展文学长才 用美文架起一座两岸虹桥

  江苏是对台交流合作大省,两地联系非常紧密,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文化教育交流日益密切。2016年5月,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率领的江苏新闻文化参访团赴台参访,与台湾新闻文化界人士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商签相关合作协议。2016年起,在省台办和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台湾联合报系、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南京晨报和台湾好读周报以及江苏省写作学会联合承办的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逾万名两岸青少年参与其中,并组织江苏写作小高手赴台文化交流。

  为了让苏台两地青少年多走动多交流,主办方相约将这项品牌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不仅组织南京青少年赴台文化参访,同时邀请台湾的青少年朋友们到江苏来,一展文学长才,看江苏、写江苏,以美妙的文章架起一座两岸的虹桥,感受江苏的美丽和热情,感受中国梦的美好和伟大,感受两岸同胞一家亲的亲情和友情。

  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10日,2018“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共邀请来自宝岛台湾的27名青少年和教师、以及南京18位青少年和2位随队大记者一起,进一步了解南京,“行读江苏”,为两岸文化交流留下难忘印记。

  同胞学子在宁8天深度文化参访 真实感受“入金陵而成凤凰”

  南京地灵人杰,古代盛产状元,承袭优良文风,现代的南京更是重要的科教文化中心,“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2018年暑期第一站,就设在南京。主办方全方位考虑,精心设置线路,带领两岸青少年在这座六朝古都进行深度文化参访。

  “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台湾成员招募自2018年1月就早早启动,在台湾联合报的组织下,受到众多台湾学生和家长的密切关注。台湾晓明女中、新北市福和中学、台北市天母中学、新北市徐汇中学、台中二中、彰化市民生小学等十余所中小学的23名同学,通过层层选拔,入选本次两岸交流活动。

  在南京,主办方选拔曾经赴台交流的学生代表参与的同时,还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公开招募。在2017年度两岸征文大赛中获奖、并赴台交流的拉萨路小学学生王天羿,毕业于凤凰花园城小学、如今就读于Plaza Vista school的蔡一林,2015年度南京晨报十佳小记者、南外仙林分校的邵睿琪,以及在2018年江苏省“两会”期间、代表南京小学生向两会代表提案的凤凰花园城小学的刘家成等,通过选拔成为“行读江苏”南京学生代表。

  作为一次高规格的文化参访活动,同宗同胞的两岸学子在宁亲密互动8天,行程丰富饱满。两岸学子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立体地理解与重新审视传世文学作品,并学习经典作品的创作手法,书一段小品,写一首古诗、谱一曲新词,提升文学能力;参观古迹遗址,领略六朝风华,将历史与实景地理相结合,学习当一日史官,记录一段现代南京史,提升历史能力;两岸青少年一起参观江南贡院,体会进京赶考的临场感,学习古代科举考试制度演变,并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小组“经、史、子、籍”与专属南京的文化大赛,提升文化能力;还参观了南京市越剧团,提升艺术素养;参观江宁牛首山,采访银杏湖山庄董事长林铭田,在新华报业广场上一堂新闻课,提升新闻实战能力;在苏宁展厅体验智慧运营,感受大数据下的高科技,提升科技能力。这场文化研学之旅,同时是两岸青少年的一场友谊比赛:台湾青少年和南京的获奖小选手一起,分小组完成任务,通过多项能力的提升,完成身分由“生员”→“举人”→“进士”→“状元”的进阶,真实感受“入金陵而成凤凰”的荣耀。

  两岸青少年互动频繁 为弘扬中华文化搭建平台

  2018“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自启动之日,两岸青少年就开始了亲密互动。

  在启动仪式现场,陌生的两岸少年面对面地互换礼物,还收到对方亲笔写的信,一下子拉近了彼此距离;博物馆里,刚刚熟悉起来的好朋友一起用手机查资料,搜索和参观中所见文物相关的历史典故;夫子庙、老门东,南京同学们自发地做起小向导,向台湾同学推荐网红美食和南京的餐饮习俗;每天的大巴车上,同学们一起玩成语接龙,把古诗词改编成歌曲来分享参观所得;分别当天,已经熟悉起来的好朋友们,在南京大学校园内自发组织拍照、留电话、加微信,还建起了微信朋友圈,约定一起报考南京大学,若干年后再相聚。

  两岸青少年也以手记的形式,分享参加本次活动的感受。南京少年说:虽生在南京,长在南京,但是对南京城的历史和现貌,还真没如此深入的了解过。很庆幸可以参与此次交流活动,和台湾同学一起了解熟悉的城市,感觉很不一样,对家乡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会更爱这座生我养我的城市。台湾少年说:来自台湾的我们,和来自南京的他们,相处时意外地没甚么隔阂。说同样的笑话,玩同样的游戏,懂同样的道理,再一次次地合影,在旅程结束后完整地留存记忆片段。这趟旅程的一切都太难忘了。若再有机会,我将重返南京,听着他们轻轻咬着耳朵,听着攀爬紫金山的喘息,听着午夜时分南京的风悄悄吻过了晨间你走过的所有路迹。

  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和“行读江苏”,已成为苏台交流合作中的一件盛事,系列品牌活动还将持续开展下去。在每年两次组织两岸青少年进行文化交流的基础上,拟促使宁台两地青少年互相担任南京晨报和台湾联合报的小记者,定期刊发文学作品,以文字为纽带,共叙同胞情。通过一系列交流互动深化两岸青少年感情,增强两岸同胞民族认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江苏省、南京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