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台湾大学生重庆实践活动落幕

2018-08-13 09:2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8月6日,第六届台湾大学生重庆实践活动举行了总结分享会,这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第六届台湾大学生重庆实践活动顺利落幕,也代表着在渝开展学习之旅的96名台湾大学生们“毕业”了。重庆市委常委李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台办、市国资委、团市委以及12家企事业单位负责人,96名台湾大学生和40名重庆高校志愿者,约180人参加了总结分享会。

  自7月6日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了第十九届两岸同心——巴渝文化教育参访周暨第六届台湾大学生重庆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后,参加“第六届台湾大学生重庆实践活动”的台湾大学生分赴12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实习。在为期一个月的实习里,他们珍惜实习机会,认真对待实习工作,在一朝一夕中感受重庆的历史、文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在一事一物中增长个人见识和提升个人能力,在一颦一笑中收获真挚而热烈的友谊。

  在总结分享会上,台湾大学生们纷纷上台分享自己的收获,谈感受、谈体会、谈未来、谈情谊。12家实习单位负责人从完成的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交融的情感等方面介绍了台湾学生实习情况。在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的台湾大学生马唯同学表示,在重庆看见了积极奋斗的重庆青年,更为大陆现今经济发展迅速震惊。她希望将自己所见所学所感铭记于心,竭力为两岸交流努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李静在认真聆听台湾大学生、重庆高校志愿者以及企事业单位发言后指出,此次活动组织得力、开展有序、成效显著,充分感受到主办方和企业的用心、用情、用力,深深体会到渝台青年的可爱、可信、可为。她强调,两岸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肩负着两岸关系的未来,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需要两岸青年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聆听时代声音,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同时,重庆也是一块充满希望的热土,希望台湾青年紧抓重庆发展机遇,来渝挥洒创意才华,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与大陆青年一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重庆市台办副主任刘显忠在会上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单总结。他说,此次活动涉及人数多、各方配合到位,注重实效、获得感强,主题鲜明、互动性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达到预期目标。下一步,市台办将积极做好基地和示范点建设,助推台湾青年大学生来渝就业、创业和成长;将搭建好活动平台,深化台湾青年大学生体验感受;将做好跟踪回访,促进两岸青年交流融合。

  会议为优秀台湾实习大学生代表、重庆高校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并向实习基地授牌。

  台湾大学生重庆实践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现已成功举办六届,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参与人数逐年增多,活动内容日益丰富,为促进渝台两地教育界和青年学生的交流往来发挥了重要平台作用,也将成为鼓励台湾大学生来渝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

(重庆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