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广西籍陆配“回娘家” 感受家乡发展变化

2018-08-30 16:2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8月21-25日,广西桂林举行“在台广西籍陆配及子女回娘家”活动,嫁入台湾的广西籍陆配携家人共60人回到家乡桂林,参观博物馆、桂海碑林、靖江王府、花桥美术馆、漓江、芦笛岩、特色名村——鲁家村,感受家乡历史文化、风景名胜、经济社会发展,共叙亲情乡谊。

  在博物馆,参访团参观桂林出土的明代梅瓶陈列展,体验梅瓶剪纸、梅瓶版画制作,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神奇。

  远嫁台湾近20年的桂林籍陆配马玉姣携丈夫孩子一家四口回到娘家,心情激动澎湃,在花桥美术馆,挥笔写下“团圆一家亲”,表达自己的心声。出生在台湾的第二代广西籍邓女士说,陆配的第二、三代人已成长起来,将来他们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将发挥不可限量的作用。“我们的根在大陆,即使身处台湾,也心系大陆。”嫁到台湾27年的叶英芳早已融入当地生活,她常年往返两岸,探望亲人,参加各种交流活动。今年她成立了台湾广西新住民两岸文化交流协会,希望为嫁到台湾的广西姐妹提供更多帮助。

  据桂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自1988年始,陆续有众多“桂林女儿”远嫁台湾,目前桂林涉台婚姻已达1.5万多对,占广西籍的70%,成为桂台两地同胞融合感情、增进了解、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在台广西籍陆配回娘家”活动已连续举办7届,参加活动的人数逐年增多。

(广西台办、桂林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