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在石家庄举办

2018-08-30 16:2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8月18日-19日,第二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在河北石家庄举办。活动以“弘扬尚武精神、传承民族文化”为主题,来自京津冀台近500名武林高手同台竞技,共同弘扬中华武术文化。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台湾中华全球洪门联盟总会长刘会进等出席活动,河北省台办主任王立杰主持开幕式。

  龙明彪在致辞时表示,中华武术在台湾枝繁叶茂,传承深远,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由京津冀联袂打造的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吸引了两岸众多武术运动爱好者踊跃参加和关注。他指出,当前,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尽管民进党当局不断阻挠两岸交流,但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仍然充满旺盛活力,呈现勃勃生机。就在这个炎热的夏季,成千上万的台湾学生和各界民众跨海而来,在大陆各地参加研讨、比赛、实习、夏令营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两岸民众以他们的行动告诉世人:两岸交流有着蓬勃的生命力,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限制不住、阻挡不了的。他希望两岸武术界携起手来,共同为推动和深化两岸武术交流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为中华传统武术生生不息、永续发展贡献力量。

  徐建培表示,河北是闻名中外的武术大省,自古崇文尚武,豪杰辈出。武术在河北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悠久的历史传承,现有沧州、保定、邯郸等7个国家命名的武术之乡,在全国整理挖掘的138种拳种中仅发源于河北的就多达78种,涌现出杨露禅、孙禄堂、董海川等一大批武术大家。河北也是武术强省,培养出了众多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是屈指可数的包揽国内外重大武术赛事金牌大满贯的省份。他表示,海峡两岸同根同源,挖掘好、传承好中华武术文化精髓,是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历史责任。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坚持以武为媒、以武结缘,共同弘扬中华武威,共同传承尚武精神,深受两岸民众的欢迎和赞誉。河北将精心筹办组织,优化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环境,着力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

  刘会进表示,希望参与此次武术交流的台湾师生能在大陆尽情感受中华文化精髓,并将这种文化传递给更多台湾青年。

  开幕式表演共分武之魂、武之韵、武之源三个篇章,正定常山战鼓队、河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冠军代表队、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队联袂登台,表演相互穿插融合,让人耳目一新。河北省体育局干部韩艳丽说,河北、台湾两地运动员默契配合,彰显了两岸武术同门同宗、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河北武术队太极拳世界冠军巨文馨在表演结束后表示,上个月河北武术队刚组团前往台湾进行了武术交流,与台湾武术爱好者结下了深厚友谊。这次好朋友来到河北做客,要利用这几天继续与小伙伴们展开武术上的深入交流。

  8月19日上午举行了颁奖仪式,河北省台办主任王立杰、副主任付辉东、台湾中华全球洪门联盟总会长刘会进等出席并颁奖。线下竞赛中,近500名京津冀台选手经过两天的比赛,最终21支代表队、43名运动员、11名裁判员、22名教练及25名领队分别获得“武德风尚奖”相应奖项。本次竞赛还特别授予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特别贡献奖”,授予河北省武术协会、北京武术院、天津市武术协会和高雄市海峡两岸太极拳交流协会“优秀组织奖”。此前的网络竞赛阶段,京津冀台共有348个武术团体报名,参与总人数3687人,上传参赛视频4000多部,网络浏览量410万。经专业裁判评审打分,834名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还有十名选手被评为网络竞赛十大人气明星。参加活动的台湾青年甄韦钦之前到山东、福建进行过武术交流。“这次武术交流会规模非常大,而且运动员的水平都很高,希望可以通过交流提升自己的武术竞技水平。”他表示将借此机会,与各地运动员进行现场切磋交流。

  武术交流现场比赛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台湾选手,分别到石家庄、沧州参加了武学讲堂、武术培训、寻师会友、参观考察等系列交流活动。

  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是京津冀三省市顺应协同发展大势,精心打造的海峡两岸品牌武术交流平台,在国务院台办统筹指导下,按照“连年办、轮流办”的原则,第一届由在北京市承办,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两岸武术界广泛点赞。本届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进一步增进了两岸武术界相互了解,促进两岸文化及体育交流。

(河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