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宜宾李庄文化和哪吒民俗文化赴台交流活动在台北举行

2018-09-04 16:2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同根同源情相连,同心同行一家亲。8月27日,由四川省宜宾市举办的“2018宜宾李庄文化和哪吒民俗文化赴台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台北市101大厦举行,台湾文化界、学术界、商界知名人士,抗战时期在李庄工作、学习、生活过的大师们的后代,以及台湾相关宫庙协会负责人和哪吒信众等100余名嘉宾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共话亲情。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敏,中华文化永续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代主席林政则,台湾原文化机构负责人、台南艺术大学荣誉教授黄碧端,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台北市民意代表秦慧珠等出席并为启动仪式剪彩。

  79年前,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李庄发出了“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16字电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文化救国的历史重任,用博大胸怀和气量接纳了中央研究院史语所、北大文科研究所、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中国营造学社、同济大学等教育科研机构。梁思成、林徽因、李济、傅斯年、董作宾、高去寻、李光涛、石璋如等一大批知名学者云集李庄,李庄成为全国四大抗战文化中心之一,被誉为“中国文化的折射点,民族精神的涵养地”,也因此与台湾结下深厚缘分。

  哪吒文化是两岸共同的忠孝精神信仰。28年前,台湾嘉义县开基南天门太子宫主持黄樟先生率哪吒信众40余人来大陆寻根问祖,最终在宜宾翠屏山寻找到哪吒洞及哪吒祖庙遗址,机缘巧遇,精诚所至,台湾民众纷至沓来,共话哪吒、共觅仙踪,两岸信众交流日趋热络,哪吒行宫成为对台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哪吒文化已成为宜宾与台湾民间交流的纽带,沟通连结着海峡两岸同胞的情感。

  吕晓莉表示,李庄文化和哪吒民俗文化是宜台交流的两张重要名片。据不完全统计,在两岸“院士”群体中,曾在李庄工作学习过的就有40多位,李庄被誉为“烽火迎斯文,此地无白丁”。作为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李庄在两岸同胞间继续传承友谊,演绎着肝胆相照的故事。

  林政则表示,抗战中李庄成为大后方文化中心,为中华民族保存了珍贵的文化种子,当时种下的根,后来结了果。川台拥有丰富的共同历史记忆,值得悉心维护与发扬光大。

  据悉,此次活动是2019“两岸情·李庄行”海峡两岸交流活动的联谊之旅、互动之旅。在5天行程里,宜宾市赴台交流团举办了“情怀李庄·两岸同源”文化沙龙、李庄文化图片展,考察文化创意产业,拜访台北市文化教育交流发展协会、在宜投资台商团队、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台湾中华两岸旅游协会等。同时,来自宜宾翠屏山哪吒行宫的三太子神尊在高雄三凤宫接受信众拜谒。

(四川省、宜宾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