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在广州召开

2018-09-04 16:2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为推动两岸暨港澳产教融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产教资源交流平台,作为“2018穗台交流系列活动”之一,8月30日,以“新时代 新机遇——两岸暨港澳产教融合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的“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在广州东方宾馆召开。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兆芬,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曾卫东等领导,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巡视员张总明、台湾教育系统总校长吴清基以及来自两岸暨港澳的近百间高校校长、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200多人参加论坛。大会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马玉明主持。

  王东在论坛上致辞表示,广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教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高等院校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鼓励高校和企业在产教融合建设方面发挥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作用。从今年开始,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率先联合打造集人才源、创新源、技术源与信息源为一体的“产教融合示范区”,预计到2020年,基本建成“政校行企四方联动、人才供需精准对接、资源集聚融合发展”的国家一流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希望两岸及港澳高校专家学者为推动穗台两地融合发展共同努力。

  吴清基在致辞中表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两岸高校的共识,广州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国际大都市,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穗台两地的互补性强、契合度高、合作面广,加强两地产教融合具有广阔前景。

  黄兆芬、曾卫东、魏明海分别在论坛上致辞。

  本次论坛设主旨发言、互动发言及议题发言等三个组成部分,与会校长专家及企业界代表围绕“产教融合与高校内涵发展”“产教融合与区域发展”及“两岸及粤港澳产教融合合作”三项议题深入探讨并交流经验。

  “穗台校长论坛”自2005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主题涵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产教融合等领域。两岸及港澳累计共有1013所学校、1894名校长及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本届论坛是首次覆盖两岸及港澳地区且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流盛会。

(广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