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巴蜀文化周”活动在绵阳市举行

2018-09-12 09:3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文化悠悠,传唱千年。在四川这块秀美神奇的土地上,滋养了无数文人骚客,成就了千年巴蜀文化,也吸引了众多台湾青年学生纷沓而至。8月19日至27日,四川省两岸学生暑期文化体验活动分别在成都、绵阳举行。

  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朱砂启智、诵读《弟子规》、开笔破蒙……由绵阳市涪城区台办和区文联举办的“汉文化研学游”主题活动在风光迤逦、景色如画的汉文化公园——绵阳市西山子云亭公园举行。18名台湾学生身穿汉代服饰,学习汉代礼仪,感受两千年前的文化精髓。翠竹环绕,绿树掩映,楼阁高耸,历史名人扬雄读书台、蒋琬墓坐落在子云亭内。扬雄和蒋琬的出生轶事让同学们充满好奇,驻足聆听,思绪飞扬。扬雄怎么去世的?蒋琬墓地为什么在绵阳?同学们像一只只小麻雀叽叽喳喳问个不停,流露出对历史文化的好奇。

  巴蜀诗意优美的山水、源远流长的文脉,孕育出一个个群星璀璨的文化名人。李白、欧阳修星光熠熠,独领风骚。活动期间,同学们前往涪城区丰谷镇参观了以欧阳修文化为主题的非遗文化项目。大家在放羊山纵览全镇风光,在萝卜丝巷了解老丰谷历史文化,在专业手工毛笔制作者的带领下体验亲手制作毛笔的乐趣……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令在场的每位学生折服赞叹,大家纷纷拿起毛笔进行书法及国画创作,留下自己的处女秀。

  诗仙李白的豪迈诗歌和欧阳修词句千年来被大家广为传颂。在江油市,同学们参访了李白纪念馆和李白故居,与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草树云山如锦绣”“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风含翠筱娟娟净,雨浥红蕖冉冉香”……同学们举起双手打着节拍畅游在诗海,仿佛自己也成为一名小小的诗仙。

  踏上青石板古街,聆听时间的回音,穿越历史的烽烟。活动期间,参访团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阆中古城。古街、古院、古迹……经过岁月的洗礼和积淀,中华古文化已融入这块土地的血脉,大家或驻足拍照,或与古城的居民交谈,兴致盎然、流连忘返。

  在为期8天的暑期文化交流活动中,同学们还参访了成都博物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台湾两岸四川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严龙仙感慨地说:“本次来川的孩子们的妈妈绝大多数者是‘大陆新娘’,这批孩子很多都是第一次来大陆。此次来川,很多孩子和家长感受很深,大陆教育发展很快,优秀的教育团队、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优美的学习环境让我们大开眼界。”

  美丽四川,处处诗意盎然、文化璀璨。从相识到认知,时间虽然短暂,但两岸同胞传承中华文化的美好愿望是一致的。本次参访交流活动让台湾师生体会了中华优秀文化之绚丽,增进了民族认同感,更促进了两岸同胞的情谊。

(四川省、绵阳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