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宾客又聚中国-东盟博览会

2018-09-14 15:1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12日,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台湾宾客座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及广西有关部门代表,与出席东博会的台湾红党主席陈景泰、台湾贸易中心副秘书长王熙蒙、亚洲台商总会名誉总会长赖灿贤、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资深顾问陈俊良、台湾华伟渔业集团总经理李韶华、台湾华夏文创经贸协会理事长李燕妮,以及来自台湾各界的代表欢聚一堂,交朋友,叙亲情,谈合作,谋发展。

  刘慕仁介绍说,台湾工商经济界多年来对东博会参与热情越来越高、人数逐年增多,参展商品越来越丰富,台商支持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力度越来越大,投资广西的行业从初期的餐饮、旅游等产业发展到电子信息、汽车零配件、现代农业、食品、加工贸易等产业。广西累计批准台商投资1769项,累计合同投资116.49亿美元,累计实际到位资金56.45亿美元。桂台进出口总额41.8亿美元。2017年9月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批复同意在广西设立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已签约项目43个,开工项目3个,在谈项目55个。富士康、台泥、统一、旺旺、康师傅、光宝、九兴等一批台资企业扎根广西并开花结果,取得了很好的效益。目前,以经贸为主轴,以文化为纽带,以活动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的桂台交流合作涵盖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旅游、出版、金融、少数民族、青少年等诸多方面。

  刘慕仁表示,今年8月2日,广西出台了《关于促进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80条,将以更大力度支持在桂台商发展壮大,希望台商朋友继续关注支持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希望更多的台资企业入驻广西,共享广西发展机遇。

  台湾嘉宾在发言中从市政建设、园区发展、绿色环境等方面赞扬了广西和首府南宁的快速发展变化,称赞台湾居民居住证为台胞到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带来诸多便利,并表示台湾精品6次亮相东博会,借由这个平台,台湾产品销售到广西及东盟10国、甚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获良多。

(广西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