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并肩 两岸青年筑梦安徽——海峡两岸(安徽)青年徽文化交流月活动侧记

2018-09-14 15:1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情牵两岸,青年同行。2018海峡两岸(安徽)青年徽文化交流月活动自7月启幕,12个组成项目次第开展,精彩纷呈。台湾青年学生徽文化夏令营、皖台大学生社团骨干交流营、皖台青年志愿者交流营紧扣各自主旨,开展文化交流、社团交流、志愿者服务交流;皖台联姻家庭徽乡行联结皖台亲情,致力让联姻家庭子女感知家乡了解徽文化;台湾大学生皖企暑期实习营提供窗口机遇,给予台生实习岗位,帮助台湾青年了解大陆企业运营模式。

  自7月至8月,260余名台湾青少年,来自岛内34所高校、13所中学、1所小学,在皖从长江之畔到淮河之滨,从城市到乡村,从亳文化到徽文化,从高新科技企业到台资企业,从曹操故里到刘铭传故居,从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到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广泛开展了解皖台渊源、认识安徽文化、体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友谊之旅、文化之旅、亲情之旅。

  紧锣密鼓开展的各项活动奏响了徽文化交流月的华丽乐章,汇集成皖台青年交流的磅礴组曲,为皖台青年交流带来新机遇、增添新气象,为两岸青年共同传承中华文化注入新动力、带来新活力。

  寻历史 访足迹 忆安徽名人悟两岸渊源

  对许多第一次来安徽的台湾青年来说,安徽的参访颇有意义,因为这里正是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的家乡,是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印迹。

  7月12日至13日,海峡两岸大学生社团骨干交流营、台湾青年学生徽文化夏令营等多个团组先后来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肥西刘铭传故居,追思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感念其英名和功绩。“铭传公为保卫和建设台湾做出的贡献,他热爱台湾、鞠躬尽瘁的精神,透过今天的故居参观和详尽的讲解,我才有充分的认识,这是课本上学不到的历史。”来自台湾敏惠医护管理专科学校的郭亭讌说。

  参观中,讲解员向台湾青年们系统讲解刘铭传作为安徽杰出的爱国将领、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台湾近代化的奠基人,抗法保台、建设台湾的历史功勋,青年们认真聆听,并留下影像纪念,许多人表示要把自己和英雄的合影带回台湾,与朋友分享。

  刘铭传的历史功勋,彰显了自强不息的民族气节;胡适之先生的文化贡献,书写了坚韧顽强的徽骆驼精神。7月19日上午,皖台联姻家庭徽乡行团组来到绩溪上庄胡适故居,故居小院里,先生塑像面容清癯,目光坚毅,是新文化的舵手,也是热爱家乡的徽骆驼。皖台联姻家庭的中小学生们,听母亲们哼唱着墙上胡先生的兰花草,油然而生孺慕之情。

  刘铭传、胡适之、苏雪林,在安徽名人馆的参访过程中,交流月的很多团组都认识了这样一批安徽人,他们热爱家乡安徽,也热爱宝岛台湾,他们是海峡两岸的亲情纽带,是引导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精神力量,皖台之间因此结下了数不尽、道不完的亲缘和情缘。

  多对话 情共享 青年携手架起友谊桥梁

  7月11日上午,皖台两地青年学生200余人在安徽农业大学勤政楼前共同见证2018海峡两岸(安徽)青年徽文化交流月启动仪式的举行,专注聆听安徽省委常委刘莉的寄语:“希望皖台两地青年共同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争做有知识、有本领,有品质、有道德,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的表率,在勤学善思求实创新中打牢青春底色,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绽放青春风采,为深化皖台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历史链接重构共同记忆,志愿合作体现两岸青年的社会责任担当。7月11日下午,皖台青年志愿者交流营团组携手走进九久红老年城和皖江社区,为老年城的老人和社区的居民讲解穴位按摩、演示急救方法,在现场开展的测量血氧、脉博等互动活动中,皖台青年志愿者们和居民们亲切交流,台湾的志愿者们发现“原来安徽的阿公阿嬷和台湾的阿公阿嬷一样善良可亲。虽然方言听不太懂,但满满的善意可以接收到……”

  并肩的合作、默契的培养,在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WORKSHOP活动中体现尤为明显。时长两周的活动,皖台大学生们混合编组,他们一起走入企业倾听厂方对于包装设计的要求,一起讨论激发彼此设计理念的碰撞,一起熬夜在机器上打版制作设计样品,彼此在交流合作中培育了深厚的友谊。来自台湾铭传大学的林建华老师虽是第五次带队参加比赛,但“每一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他认为,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比赛能让学生真正地从实践中学到技能,将书本知识通过运用牢固掌握,他希冀两岸学生透过合作进行知识的分享与交流,从不同的思考中激发想象力。

  祭轩辕 拜师傅 思文化之源传文化之脉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用文物说话,以物为证,通过文化的交流促进共同的文化认知,是增强两岸青年文化传承自觉的良好途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7月13日,黄山轩辕古刹前,祭祀黄帝仪式庄严肃穆。台湾青年学生徽文化夏令营团组师生上香、敬酒、颂读祝祷词、合唱黄帝颂,并依次献花、领取寿桃,倾听中华民族始祖黄帝文化的渊源,思考和体认作为炎黄子孙的归属感。台湾青年学生徽文化夏令营团长林政宏表示,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应共享中华文化的智慧结晶。夏令营活动让两岸青年能够手牵手、肩并肩,共同为两岸人民福祉尽一份力量,为复兴中华文化尽一份力量,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

  8月22日,别开生面的拜师仪式在铜陵市皖台铜雕艺术大学生实习基地举行,参加海峡两岸(铜陵)铜雕艺术大学生实训夏令营的30余位皖台高校青年学子现场向六位来自铜陵新九鼎铜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工艺美术大师、一线雕塑设计师和台湾高校的雕塑艺术家们拜师学艺。呈拜师帖、献拜师礼、敬拜师茶、行鞠躬礼……两岸学生依循古礼,诚恳拜师,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学生高宁作为徒弟代表,宣读拜师帖,表达拜师学艺决心。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美术学系主任陈明辉教授表示,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在古时候,拜师学艺是非常的谨慎,拜师学艺是中华文化艺术代代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

  徽州是新安画派的诞生地,交流月活动里,有一群台湾高校美术系的博士生和他们的导师,以艺术写生为手段,以中国画为聚焦,与安徽高校师生共同研习中华传统文化,他们是中国画艺术交流营的团员。中国画重“气韵”,重“意在笔端”,因此好的写生对象能使写生者产生当下感、即知感。在粉墙黛瓦的徽州建筑面前,在移步换景的徽州村落面前,在苍劲挺拔的黄山松面前,台湾青年同学感觉传统国画中的景物如在眼前,被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和魂之魅力深深冲击。他们以松竹梅的扇面,以黄山诸峰的长卷,书写对中华文化的感动和折服。

  观科技 享生活 看安徽创新促共同发展

  安徽不仅有着悠久历史、灿烂文化,更有着创新的活力和动力。台资企业的蓬勃发展、高新企业的科技创新,在交流月系列活动的参访行程中,被诸多台湾师生“点赞”。

  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示厅内,工作人员向台湾青年们展示了讯飞的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先进技术,声控家电、车载语音系统、地方方言识别……现场笑声、赞叹声不断。许多同学当场尝试说闽南话,体验分分钟转成普通话的神奇。“这个手机应用太神奇了,我要下载!”台湾青年们一边赞叹,一边要尝试下载。

  在中科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和强磁场研究中心,台湾青年学子实地观看了超导核聚变试验控制大厅和有关先进科研仪器设备并畅想人类未来能源等技术;在合肥新站高新区,台湾青年学子耳闻所见均是台湾半导体企业如晶合集成新汇成等的集聚发展和美好愿景;在宣城市广德县台湾工业园,台湾青年仔细听取盘石油压、富钰橡塑2家台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介绍,并对他们诚挚的创业邀请怦然心动;在淮南市高新区大数据展示中心,皖台两地同学争相体验AR场景下人机互动、认知人脸识别技术、穿越大数据时空隧道、带上AR眼镜走进煤矿井下开采等项目。这样的企业参访体验用事实说话,让台湾青年深刻体会到大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和进展,认识到台资企业是共享大陆经济快速发展机遇而兴旺的客观现实,也萌发毕业后在大陆就业创业、实现人生理想的想法。

  登名山 探古村 赏安徽之韵感自然之美

  安徽高新科技的发展令台湾青年感慨,安徽的美丽山川令台湾青年惊艳,而安徽的美好乡村、安徽基层民众的幸福状态则是让台湾师生们从细微处感受到了大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成果。

  黄山市西溪南村的水口,绿树成荫,溪泉环绕。丰乐河清澈如练,远山青翠绵延。临街的民居家家开着门,屋前屋后种植着各种果蔬,村民在溪水里浣衣,一幅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景象,“风景很美,人很友善,好像到了桃花源里人家。”台湾同学们纷纷赞叹。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之美,殊于众山,其秀美、其奇绝,往往令人油然而生感动,感动而生自豪。对于黄山的感动,每个团组的青年们都溢于言表,不吝赞美之辞。台湾青年学生徽文化夏令营团员林政宏老师已是二登黄山,仍然如痴如醉,他表示,黄山的美给予人的感动,会持续永生。

  台湾初中生吴大卫是皖台联姻家庭徽乡行团组中的一位小朋友,妈妈的家乡就在安徽宣城市的郎溪县。在宣城,他不仅体验了文房四宝的制作,而且深深为母亲家乡漂亮的风景、淳朴的民风、好客的乡亲所打动。透过徽派建筑的参观、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徽文化知识的讲座,像吴大卫一样的皖台联姻家庭的孩子们,慢慢从认识母亲的家乡开始,认识安徽,认识大陆。

  2018海峡两岸(安徽)青年徽文化交流月圆满落幕,但余音绕梁。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台湾青年展示了安徽多姿的山水与厚重的文化,呈现了黄山的壮美和黄梅戏的悠扬;展示了一个有魅力、有活力、有潜力的安徽,展现了安徽人民创新、创业、创造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交流月系列活动,为两岸青年增进了解建立友谊提供了机会,为两岸青年携手合作共同奋斗提供了平台,书写了推动皖台青年交流、促进心灵契合的新篇章。

(安徽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