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在威海举办

2018-09-14 15:1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8月28日至9月5日,第十八届人居环境之旅——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在山东威海等地举行。本次活动由海协会主办,威海职业学院、威海市台办共同承办。海协会二级巡视员张娟,山东省台办交往交流处副处长魏章柱,威海市台办主任李英春、副主任刘新亭,威海职业学院副院长孙忠峰、党委委员董先等分别参加研习营有关活动。来自台湾世新大学的46位师生参加了研习营。

  研习营开营仪式由董先主持。张娟、李英春、孙忠峰及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带队团长李功勤教授分别致辞。张娟在致辞中指出,威海举办台湾大学生文化研习营已18届,大陆和台湾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希望台湾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了解祖国大陆的文化,加深彼此的了解。李英春向台湾师生介绍了威海经济社会发展及威台各领域交流情况,希望两岸青年学生以研习营为契机,越走越近,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力军。孙忠峰对台湾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威海职业学院的办学情况,希望两岸青年学生多接触、多交流,接过发展两岸关系的接力棒,更加踊跃地投身到两岸交流合作中来,共同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李功勤介绍了世新大学情况,希望有更多的大陆学生到台湾学习,同时台湾大学生能够有机会到大陆学习和实习。魏章柱、孙忠峰分别向台湾大学生代表授营旗和赠送纪念衫。

  研习营期间,威海职业学院安排威台两地大学生结成对子,一起参观学院拓展基地、艺馨楼、3D打印中心、早尝咖啡厅等,共同体验锡镶、鲁绣、胶东花饽饽等非遗传统技艺,参观民族复兴(胶东)教育基地教学点——威高展厅、刘公岛、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感受威海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9月1日台湾大学生一行来到威海创业大学,参访了威海创业大学以及迪尚集团、新北洋等威海代表性企业,听取了创业经验以及威海在大学生创业培训、服务孵化等方面的具体做法与取得的成果。研习营还为台湾师生安排了《儒家德目概述》《甲午战争解读》等主题讲座。

(山东省、威海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