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南·商丘海峡两岸张巡许远忠烈文化论坛举行

2018-09-19 16:3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张巡许远忠烈文化交流,助推豫闽台合作发展,9月13日,2018河南·商丘海峡两岸张巡许远忠烈文化论坛开幕式在商丘市举行。全国台企联、河南省台办、台湾地区电机电子公会以及来自台湾、福建、湖南、江西等地张巡、许远忠烈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信众代表和企业家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商丘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加强忠烈文化交流,助推豫闽台合作发展”。全国台企联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程金中,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深圳台商协会总会名誉会长陈合泰、台湾区电机电子公会高级顾问尹启铭等出席开幕式,商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建仓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合泰在致辞中表示,张巡、许远的忠烈精神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长期受到两岸同胞的共同敬仰,这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说明。全国台企联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河南的联系合作,引导广大台商参与到豫台经贸文化交流的大潮中,推动豫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尹启铭在致辞中说,河南是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河南与台湾有着源远流长、割舍不断的历史情缘。目前,两岸共有5000多座张巡、许远庙,台湾就有2000多座,很多台湾人的文化信仰就来自河南,豫台人民不仅是一家亲,更是一家人。

  会上还宣布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关于同意张巡祠为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的批复》文件,并向睢阳区人民政府授予“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牌匾,还就文化旅游项目、城市综合体项目、乳制品生产项目等进行了现场签约。

  商丘张巡祠获批“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

  9月13日,“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商丘市睢阳区隆重举行。河南省台办副主任崔兴莉向睢阳区张巡祠授“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牌匾。

  近年来,商丘市睢阳区先后举办了一系列忠烈文化交流活动和忠烈文化研讨会,积极对接闽粤台等地,台湾及沿海民众到睢阳区谒祖寻根、文化交流呈现热络之势。张巡祠为两岸同胞进一步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商丘市睢阳区是张巡、许远忠烈文化的发源地,随着历史上中原移民多次南迁,张巡、许远忠烈文化及其信仰被传播到江淮闽粤等地。明清时期,又跨越海峡,传播到宝岛台湾。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湾信众到商丘市睢阳区拜谒忠烈的人数逐年增多。

  此次,张巡祠获批“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将进一步激发中华民族文化时代活力,加强豫台两地交流互动,增进两地民众感情,拉近同胞心灵距离。

(河南省、商丘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