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副市长李四川一行到广东参访

2018-09-19 16:3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会见台湾新北市副市长李四川一行

  9月6日,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在东方宾馆会见了台湾新北市副市长李四川一行。市委台办主任曾卫东参加会见。

  陈志英介绍了近年来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和穗台交流合作情况。截止今年6月,广州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251宗,常住广州台商、台籍管理干部及眷属约2万人,台资企业员工超过20万人,广州已成为广大台商、台胞创业发展、居住生活的首选地之一。陈志英指出,今年2月国台办出台“31条惠及台胞措施”,7月底广东省和广州市先后出台“粤台48条”和“广州60条惠及台胞措施”,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为台湾同胞到大陆发展提供了更便利条件。近期,广州以“新时代、新广州、新机遇”为主题,成功举办了“2018穗台交流系列活动”,包括“百名台商会长广州峰会”、“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2018台湾大学生广州实习体验分享会暨结业典礼”“广州市台协第十三届理事就职仪式暨成立二十八周年庆典大会”和“广州·台湾商品博览会”等五项活动,内容涉及经贸、教育、青年、文化等领域,全面展示新时代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大都市的最新发展机遇,欢迎台湾政商各界继续关注广州、投资广州。

  李四川表示,此次率新北市观光旅游局、经济发展局等部门来穗参访交流,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新北市与广州市在经济文化方面的联系,进一步推动和加强两市各领域交流合作。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感谢广州市一直以来全方位支持台商、扶持台青、帮助台胞,年底将专门组团到广州参访,进一步扩大新北市和广州市各方面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在穗期间,李四川一行还拜谒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参访了中国国民党一大旧址,参观了天河CBD等,并与广州市台协进行了座谈。

  东莞市政协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骆招群会见台湾新北市副市长李四川

  9月7日,东莞市政协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骆招群会见了台湾新北市副市长李四川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交换了意见。

  骆招群对李四川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东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东莞与台湾的交流合作情况。他表示,长期以来,东莞与台湾之间交流与合作十分密切。目前,在东莞工作、生活、学习的台湾同胞约有4万人,有台资企业3500多家在东莞发展,东莞已是大陆聚集台商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广大台商和台资企业见证了东莞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也为东莞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东莞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台湾青年在莞创新创业,今后也将继续为台资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骆招群表示,台湾的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希望东莞与新北市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在相关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让更多实惠惠及两岸同胞,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四川代表在莞台商表达了谢意。他说,在莞台资企业的发展壮大,取得的瞩目成绩,离不开东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东莞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台企发展。他表示,此次率队来莞开展走访交流活动,主要目的是加强两市在经济等方面的联系,了解台商和台湾青年在东莞的创新创业情况,进一步推动和加强两市交流合作。

  在莞期间,李四川还参观了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台商大厦等,并与台商代表座谈,鼓励在莞台商在大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下,主动出击,把握先机,再创辉煌。

(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