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领略大美青海神韵暨青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在西宁开幕

2018-09-19 16:4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16日,第九届领略大美青海神韵暨青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在青海省西宁市拉开帷幕,来自台湾的39名少数民族代表参加活动。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董碧幽参加。开幕式由青海省台办副主任应秀丽主持,青海省台办主任郭根旺致辞。

  郭根旺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青海省情及改革开放40年来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青海和台湾的少数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在两地的开发和建设上作出了不懈努力和杰出贡献。希望两地少数民族同胞携起手来,共同致力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洽亲如一家的同胞感情,共同弘扬和传承灿烂的中华文化,共同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台湾交流团团长刘美珍表达诚挚谢意,希望两岸少数民族同胞相互学习、彼此借鉴,造福两岸。

  当日下午,交流团走进互助县少数民族企业——素隆姑刺绣有限公司、“脱贫攻坚”村——班彦新村,切身体会土族同胞生产、生活,深入了解大陆少数民族政策、脱贫攻坚等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亲身体验土族文化瑰宝——盘绣和花儿(一种民歌形式)。当晚,两地少数民族同胞举办联谊活动,大家身着民族服饰,争相展示各自民族艺术特色,很快拉进彼此距离,气氛融洽而热烈。

  未来几天,交流团将前往撒拉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地区,走访民族企业、民族学校,参观大型光伏电站,参加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讲座、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等活动,领略大美青海神韵,共谱一家人欢歌。

  台湾少数民族交流团走进撒拉族之乡

  9月17日下午,参加第九届领略大美青海神韵暨青台少数民族交流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走进撒拉族之乡——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考察民族企业、走访职业技术学校、参观撒拉文化印象馆,了解少数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体验撒拉族民风民俗,感受两岸同胞一家人的亲情。

  在循化县博艺旅游文化有限公司,一幅幅以黄河沙石为原料的精美石画,让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感受母亲河脉动的同时,也对撒拉族群众的心灵手巧和勤劳致富心生敬佩。青海元凯生态资源有限公司是世界五百强麦当劳的合作企业,台湾同胞对正在生产的塑胶玩具爱不释手,当得知玩具原料来自台湾时倍感惊喜,纷纷表示青台两地远隔千山万水的经贸合作十分不易,应继续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循化县职业技术学校展现了青海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学校老师详细介绍了教学目标、课程设计、优势专业及学员就业等情况,展示了学校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取得的成就。在学校音乐教室,台胞们与学生共唱歌曲《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绘就一副民族融合的美好画卷。

  撒拉文化印象城给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留下了深刻印象。印象城收藏的大量文物将撒拉族文化脉络清晰地展示在台胞面前,撒拉族同胞保护、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的执着努力,让台湾同胞钦佩不已。80岁高龄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韩占祥向台胞们介绍了撒拉族简史,畅谈了改革开放以来撒拉之乡发生的巨大变化。韩占祥老人慷慨激昂的解说,使在撒拉之乡绽放的民族团结之花,深深感动着在场的台湾同胞。

  当晚,两地少数民族同胞开展了内容丰富、异彩纷呈的文艺联欢,进一步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

  台湾少数民族交流团参访黄河水电光伏产业园

  “哇!好棒啊!好壮观!真厉害!”参加第九届领略大美青海神韵暨青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发出阵阵赞叹声,亲眼目睹“科技兴国、创新强国”的光伏发电宏大工程。

  9月18日,台湾少数民族代表走进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的黄河水电光伏产业园,观看了黄河水电公司各大型水电站简介展板、产业园区布局沙盘、光伏电站观景塔等,深入了解水光互补发电原理、光伏产业带动生态建设、光伏工程设计建设、光伏制造产业链等内容。站在观景塔远眺,一行行排列整齐的太阳能发电板矩阵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壮观。团员们不禁发出了“蓝色的不仅只有蓝天和海洋,还有着一望无际、熠熠闪光的光伏电板”的感叹。

  据了解,光伏产业工程的建设不仅加快了青海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改善共和县能源结构、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而且对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参访团成员们纷纷表示,祖国经济发展飞速,综合国力日渐强大,振奋人心,令华夏儿女骄傲。

(青海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