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鲁台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大会在青州开幕

2018-09-21 16:0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17日上午,第11届鲁台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大会在山东潍坊护理职业学院隆重开幕。会议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医养结合”为主题,来自鲁台两地的职业教育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现代职业教育,服务于医养健康产业发展。会期四天,期间与会代表还赴诸城、高密两地考察。

  本次会议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台办、潍坊市人民政府、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联合主办,潍坊市教育局、潍坊市台办、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承办,青州市人民政府、潍坊市鲁台教育交流中心、山东省校企合作促进会、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协办,旨在加强鲁台两地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会议通过专家报告、院校研讨、实地考察、洽谈签约等形式,分享成果与经验,探索两岸校企合作的途径与机制。为推动两地医养健康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会上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发起成立了鲁台医养结合协作育人共同体。

  鲁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0届,形成了一年一度、在鲁台两地轮流举办的基本制度,为两地职业院校的合作研讨搭建了平台,在推动两地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鲁台医养结合协作育人共同体”在青州成立

  9月17日上午,由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发起成立的“鲁台医养结合协作育人共同体”在青州市成立,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省台办副主任齐子明为“共同体”揭牌。这是我国首家为医养结合提供合作平台及服务保障的联盟,成员单位来自鲁台两地80多家院校和单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政府医养健康产业首席专家于金明担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济宁医学院党委书记马安宁当选为共同体理事长,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担任共同体秘书长单位。

  大会表决通过了“鲁台医养结合协作育人共同体”章程,确定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理事名单,明确了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大会为表决通过的理事会成员理事长、常务理事长、副理事长等颁发聘书。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进程加快,医养结合的创新养老模式,正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鲁台医养结合协作育人共同体”,以“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培养医养结合优秀人才,推进医养健康产业深入发展”为目标,是由从事医学和养老服务工作的相关院校、研究院所、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自愿组成的开放式社会团体,致力于医养结合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下一步,“鲁台医养结合协作育人共同体”将统筹协调共同体成员的需求和资源优势,加强沟通与合作,促进互动交流,建立起有序分工、有机承接、运转高效的整合协作机制;开展医养结合理论研究,并引领医养结合的学术发展;在医养结合实践研究方面,形成不同类型的示范基地;加强校企合作探索医养专业人才能力与素质提升,促进医养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鲁台两地医学专家为养老健康服务的作用,建立线上线下健康咨询、医学会诊平台。

  鲁台两地职业院校洽谈会举行

  为深化鲁台两地职业教育合作,搭建起两岸职业院校交流与合作平台,9月18日上午,鲁台两地职业院校洽谈会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举行。来自“鲁台医养结合协作育人共同体”成员单位的140余名代表参加洽谈会。

  洽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洽谈成果丰硕,在鲁台两地学生和教师的交流与互访、学术研究、学生创新创业和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等方面,两地多家院校达成合作意向。此次活动将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职业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加强海峡两岸职业院校人文素质教育教学与理论研究。

(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