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大陆历来高度重视依法依规保护广大台胞台企合法权益

2021-12-16 09: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石龙洪、陈舒、王承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台胞权益保障十大典型案例”,选取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落实落细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若干措施、切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的代表性范例,为人民法院办理涉台案件提供具体指引。

  马晓光说,这些案例体现出人民法院办理涉台案件工作三个方面特点。一是强化全面平等保护。浙江、安徽、福建、河南、广西、四川等地法院及时出台具体工作意见或实施细则,维护台胞平等诉讼权利,对台胞在大陆享有各项政策优惠、补贴、奖励、激励、准入等同等待遇过程中遇到的纠纷及时提供司法救济。二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广西等地涉台案件较多的人民法院均成立专门涉台审判组织,依法保障台胞在大陆的投资安全、财产安全。三是坚持提供优质诉讼服务。北京、天津、福建等18个地方法院与当地台办合作建立涉台纠纷协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调解等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用。辽宁、江苏、福建等7个地方法院探索台胞担任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和咨询专家参与涉台案件审理,传递司法温度。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为包括台胞在内的当事人提供跨境网上立案服务和在线诉讼指引的司法文件,让台胞享受便捷高效的智慧司法服务。

  马晓光还介绍了检察机关涉台工作情况。他说,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和法律监督机关,在依法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和独特优势,细化实化惠台制度安排和服务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涉及台胞台企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效果;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少捕慎诉慎押,在依法惩罚犯罪基础上着力保障台资企业合规运行;在福建、江苏、浙江等地建立涉台检察联络室、联络点、联络热线等常态化机制,聘请台胞担任联络员,切实为台胞台企排忧解难。

  他说,近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编写的《“亲清”检察蓝——检察机关服务台胞台企手册》一书正式出版。该书从服务在大陆生产生活创业台胞台企的实际需求出发,从国家制度政策、检察职责职能、涉台服务举措、涉台办案实践四个方面,梳理解答了台胞台企十分关注的60多个法律问题,列举了贴近台胞生活的30余件真实案例,深入阐释涉台主要法律法规以及检察机关依法保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的司法政策、制度措施,为广大台胞台企提供内容详实、生动实用的法治工具书。

  有台媒报道,台商王金泉声称其在新疆的厂房被当地政府无预警拆除。对此,马晓光介绍,大陆历来高度重视依法依规保护广大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经核实,王金泉所说情况与事实不符。一是1998年3月,大陆居民尚晓梅在新疆克拉玛依的申请用地未按协议用作种植、养殖,而是违规用于出租、施工驻地经营等,存在严重安全和消防隐患;二是未办理合法土地审批手续;三是2018年9月,尚晓梅与台湾居民王金泉登记结婚后,继续违规使用该土地。主管部门为消除安全和消防隐患,在多次沟通未果后依法依规拆除违规建筑。我们希望当事人积极配合当地政府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好后续各项事宜,共同维护各当事方的合法权益。

  日前,大陆将台湾枪击案嫌犯遣返回台。马晓光答问指出,打击暴力犯罪,保护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两岸同胞幸福安宁生活环境和两岸交流秩序,是我们的一贯做法。对攸关两岸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案件,大陆方面均高度重视、认真负责,依法及时妥善处理,尽最大努力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在遣返台湾罪犯和犯罪嫌疑人方面,大陆方面善尽自己的努力,不存在包庇或者选择性遣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