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各地持续开展春节走访慰问台胞和联谊庆祝活动

2022-01-26 18:0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1月26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春节临近,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台胞选择就地过年,请介绍大陆各地开展走访慰问和相应安排情况。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随着春节的临近,在大陆的台胞们越来越明显的感受是,在大陆过年,又温暖又放心。各地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开展走访慰问、联谊庆祝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走访慰问话亲情。河北、江苏、浙江、湖南、湖北、青海等地组织全省各地台办开展各种形式的台商台胞台属走访慰问活动,协调解决台胞、台企关心的问题。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西明,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宁生,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刘睿走访慰问当地台胞台企,送去新春祝福。辽宁台办走访慰问105家台企。河南台办逐一走访慰问在郑州过年的18名台生。重庆台办分批次走访慰问80多家在渝台企和600多名台胞台属,制作虎年拜年短视频,以云端贺新春的方式与台湾同胞共迎新春。深圳台办也以多种方式走访慰问了在深圳的300多名高校台湾师生和100多名的台商台胞。

  二是文化联谊送祝福。山东曲阜孔子博物馆以视频连线方式和台北中华艺术馆举行海峡两岸孔氏宗亲迎新年恳谈会。济南与台北、基隆的300多名乡亲通过“两岸山东乡亲迎春送福活动”在“云端”相聚。济南开展“济台情深 ‘泉’家幸福”系列活动,在济南的台胞、台生与岛内山东同乡在线互致祝福,包饺子、话团圆。四川省举行“川越海峡 两岸一家”2022新春围炉会,两岸婚姻家庭、在川台青和两岸媒体人欢聚一堂。江苏徐州举行2022年“徐台一家亲”两地同乡迎新春联谊活动,徐州50多位台属、台商与台北徐州同乡会50多位台胞连线共迎新春。

  三是欢聚一堂迎新春。广东省春节期间将举办“湾区过大年四地心连心”粤港澳台青年新春嘉年华系列活动,主体活动为“虎虎生威向未来”粤港澳台青年春节晚会暨新春嘉年华启动仪式,以虚拟场景+AR的录制方式、融合街舞、说唱、手势舞等多种表演形式,讲述湾区融合故事,传递家国情怀,此外还将举办“创享湾区 激扬青春”港澳台青年创意市集、“健康湾区 浪漫海珠”港澳台青年环湖跑等6项特色活动,让留粤过年的港澳台青年过一个有家味、有粤味、有年味、有青春味的春节。福州市举办“美好家园新春福见”系列活动,60余名留榕过年的台青欢聚一堂。长沙市也举行台湾大学生迎新年活动,向台生们表达节日祝福。

  朱凤莲表示,我们相信,有各地关心关怀,有身边同胞的浓浓人情,台胞们在大陆一定能安心祥和过大年,热闹开心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