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台湾歌手和乐队今年将在大陆举办近百场大型演唱会

2023-04-13 09: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赵博、石龙洪)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2月16日起,有关部门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计审批75批次合计431场有台湾演艺人员参加的演出活动。台湾歌手和乐队预计今年在大陆会举办近百场大型演唱会,参与数十个大型音乐节项目。

  近日,马英九先生在湖南参访期间,现场连线湖南卫视、芒果TV《声生不息·宝岛季》节目并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引发两岸网民热议。朱凤莲应询时表示,这档节目搭建起两岸音乐文化交流的平台,唤醒两岸几代人共同的文化记忆,推动两岸民心相通、心灵契合,引导两岸观众特别是年轻人不忘根脉、寻找共鸣,展现了两岸民众积极向上、和衷共济的昂扬风貌。

  她说,台湾音乐人在大陆的发展以及两岸规模化音乐交流,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我们一贯积极支持,欢迎台湾音乐人来大陆分享发展机遇、实现音乐梦想,共同推进两岸音乐市场繁荣发展。众多台湾音乐人来到大陆发展,与大陆演艺机构建立了常态化合作,创作出许多深受两岸民众喜爱的优秀音乐作品,促进了两岸同胞情感共鸣与心灵契合。

  朱凤莲表示,随着两岸音乐交流不断深入,我们持续加大对台湾音乐人在大陆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同等待遇措施,为台湾演艺机构在大陆办理证照注册申请和演出经纪活动等提供政策咨询与协助。我们邀请台湾音乐人参与重大题材文艺演出活动;面向台湾音乐人开展两岸音乐人才交流、信息共享与定向培训,对遴选音乐人才和优秀作品予以适度倾斜;欢迎台湾音乐人加入大陆各类文化团体,已有多位台湾知名音乐人成为中国文联所属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我们将继续关注和支持台湾音乐人在大陆发展,深化两岸音乐领域融合发展,推动两岸音乐人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建两岸美好精神家园。”她说。

  在湖南祭祖时,马英九先生宣读祭文,几度哽咽。不少台湾网友表示,“游子归乡、思源念祖是道地的中华文化”“祭拜祖先,不忘本,明年也要回乡祭祖”。对此,朱凤莲答问时表示,慎终追远、敬祖爱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人的精神内核里始终都有不忘乡愁、叶落归根、团团圆圆的期盼,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割裂不了的。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欢迎更多台湾乡亲来大陆找找自己家的祖地祠堂,看看自己家族的族谱,寻根祭祖,认祖归宗。”她说。

  朱凤莲介绍,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22日在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举办,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届时将有约2500人出席,台湾有关方面代表人士及民间社团将参加现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