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唱响故乡情 粤台宗亲心连心——台湾百名同胞回乡交流活动在广东梅州举行

2024-03-26 11:1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24年3月14日下午,台湾百名同胞回乡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东省梅州市举行。高雄市月光山合唱团的台湾客家宗亲及梅州市当地艺术团学员10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之后,高雄市月光山合唱团与梅州艺术团共同为两岸乡亲送上一场精彩的客家特色文艺演出。梅州艺术团献上客家山歌、杯花舞、汉剧选段,台湾合唱团带来客家文化情景剧《添丁》、客家歌大合唱等,精彩的节目深深地镌刻着两岸客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的烙印,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台湾世界客属总会高雄市分会理事长张文莹表示,希望透过两岸家乡艺文的交流,展现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增进两岸客家乡亲情感交融。

  月光山合唱团是由台湾客家文艺爱好者组合共建,在台湾客家人中拥有较高知名度。在梅州活动期间,高雄市月光山合唱团一行参访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交流示范点——中国客家博物馆、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领略了梅州在客家文化方面的保护和传承。

  广东是台胞重要的祖居地,据统计,台湾有400多万粤籍台胞,其中客家籍200多万。近年来,粤台两地客家地区间往来频繁,以客家文化为纽带的交流项目逐年递增,寻根问祖、两地婚配数量不断攀升,强化了两岸同胞的情感纽带,夯实两岸交流的民意基础。(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梅州市台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