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乡情 逐梦缘——台胞在皖创业生活实现梦想

2024-03-27 14:5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近年来,安徽省着力打造“民声呼应”工作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省台办紧盯台胞急难愁盼问题,相继出台了推进完善惠台政策的17条措施、贯彻落实“农林22条”措施办事服务指南,扎实推进“贴心服务助台企”活动,把对台工作融入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皖台经贸合作进一步强化,皖台人文交流进一步深化,涉台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台胞来皖追梦、筑梦、圆梦,在安徽书写着属于他们的梦想故事。

  庐江县巢湖畔的“兰花世界”

  庐江台湾农民创业园内有个兰花种植基地——这是台胞周玉梅一手打造的“花世界”,基地内一排排各种颜色的蝴蝶兰犹如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

  “我们希望把世界各地的兰花品种收集过来,在这里做好兰花新品种的培育,打造集研发、种植、销售、出口为一体的兰花基地,这是我的‘种花梦’。”周玉梅在面对笔者采访时满怀信心地说。

  周玉梅毕业于台中科技大学,从事兰花品种培育已有30余年。2012年,她看好大陆广阔的市场前景、巢湖的优秀水质以及当地的气候环境,将兰花种植基地搬到了巢湖旁,基地面积达110亩。她带领团队从台湾引进最新的兰花种植设备和技术,致力于打造高品质兰花世界。目前,兰花品种已超4000种,蝴蝶兰的颜色也从深色发展到渐变色、马卡龙色等特殊颜色,兰花年产最高达80万盆。

  随着大陆消费市场不断扩展,特别是高端花卉消费增长较快,周玉梅希望通过种花育花为消费者提供各类鲜花品种,让人们通过花将美好祝福传递出去。与此同时,她精准抓住大陆电商和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的巨大机遇,稳定花卉市场传统销售渠道,通过电子商务提升兰花线上销量。目前,她培育的蝴蝶兰已经销往日本、韩国及东南亚、欧洲等地。

  西溪南古民居的“徽州面包”

  在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村这座整洁的千年古村落里,来自台北的许若侠与妻子黄敏在自家的面包咖啡店里忙碌着。

  夫妻两人是受朋友邀请到西溪南游玩时,被那里的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所吸引。于是2020年,他们开始在西溪南创业生活,开办了一个集住宿、餐饮、文创等为一体的西式餐饮店。许若侠说:“我们刚来的时候,还没有人在西溪南正儿八经开店做生意的,我们算是第一家了。”

  许若侠的店面前身是一幢徽州古民居,他坦言:“在老宅里卖咖啡、面包,是想为徽州古民居的活态保护利用贡献自己的力量,给老宅一个新的生命。”随着西溪南游客日渐增多,有些人走累了就会到许若侠的店里坐一坐,尝尝面包、品品咖啡。他说,“这几年积累了许多回头客。现在大陆物流非常方便,长三角地区的订单,我们一般24小时内就能给客人送到。”

  把徽州火腿放到萝卜丝饼里;把徽州本地产的番茄干揉到意大利面包里;将徽州豆腐乳融入法棍的蘸酱中……许若侠认为,徽州地区历史文化深厚,为他的产品设计带来许多灵感。他说:“面包是舶来品,我觉得中国人应该要有自己的面包。我准备先从徽州开始,把徽文化元素融入面包的设计制作中。”

  黄敏说,西溪南淳朴的民风是他们决定留在这里的一个重要考量。“没事在村里散步时,村民都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聊天,没有一点陌生感。邻居还会经常给我们送来他们种的蔬菜瓜果。”“在这里,我们将工作、生活和爱好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是我们理想的生活状态,准备在这里扎根。”

  青弋江山水间的“美术藏品”

  泾县桃花潭镇水口村,三面环水一面依山,长江支流青弋江绕村而过,若水庄东夫美术馆就静静地伫立在这样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

  “父亲少小离家,不曾再回来过。他的故乡对我来说是个谜一样的地方。2007年在亲戚的陪伴下,我游览了父亲的故乡,太平湖的湖光山色,青弋江的壮阔波澜,还有江边蜿蜒的沿江公路,都令我难以忘怀。2008年,我带着行李,怀揣向往,回到了父亲常常午夜梦回的故乡。”台胞王晋成在回忆美术馆的创馆历程时这样娓娓道来。

  王晋成说,东夫美术馆的缘起,要追溯到十余年前他在南加州橘郡的拉古纳海滩开设的画廊——Contemporary Chinese Fine Art(中国当代画廊)。画廊经营的画作大部分是中国当代写实画家的油画作品,不仅在拉古纳海滩本地产生了热烈回响,许多画作还被欧美各地的爱好者收藏。但这对于爱好美术的王晋成来说又造成了另一个窘境,就是喜爱的作品被藏家买去时,心情上难以割舍,藏家收藏之后,一般爱好者也很难再欣赏到原作了。而建造美术馆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既可供爱好者欣赏作品,也可邀画家驻园创作。

  年少时在台湾与青山绿水结缘,年长时在太平洋彼岸与画家结缘,时至今日,因父亲的缘故回到根脉归属的故乡,诞生了若水庄东夫美术馆——东夫就是父亲的名。王晋成说:“自2008年开始建设若水庄东夫美术馆,它像我的一个作品,一边品赏、一边构想,终于2016年10月12日正式对外开放。”

  现如今若水庄内景色宜人,四季分明,春日的桃花、初夏的竹林、秋天的水杉、冬季的腊梅,大自然这位卓越的画师也全年无休为这美术馆涂抹着美丽的色彩。(安徽省台办综合有关地市台办及中新社报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