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率团访台开启青台交流合作新篇章

2013-05-29 08:3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海峡两岸城市发展论坛上演讲

  5月26日,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率青岛市经贸文化交流团圆满结束对台湾的访问。此次访问为期5天,交流团参加了海峡两岸城市发展论坛,推介了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了青台工商团体座谈会,分别与台湾贸易中心、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了一批重点项目的加快落实,开启了青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新篇章。

  拜访台湾各界人士

  5月22日至24日,李群在台北市分别拜会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台湾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等,就青岛与台湾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李群表示,近年来,青台交流合作成效显著,随着两岸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化,机制化的不断加强,青台间的交流合作更加广泛密集、前景广阔。青岛在大力发展蓝色经济的同时,将着力打造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一届具有“世界一流,中国时尚,山东特色,青岛品牌”的专业性国际博览会。

  参加海峡两岸城市发展论坛

  5月24日上午,李群在台北接受了台湾《远见》杂志的专访,并出席了海峡两岸城市发展论坛。在论坛上,李群作了题为《宜居幸福城市的美好愿景》的主题演讲。他说,青岛要把世园会展示美、追求美的主旨,升华为城市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打造城市独具魅力、底蕴深厚的美。基于此,我们确立了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城市愿景。一个宜居、幸福的城市,要用雄厚的经济实力来保障,坚持蓝色引领,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更加开放的经济,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宜居幸福城市,要用优秀的文化来引领,坚持以人为本,让市民成为宜居幸福城市的建设者和共享者。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出席海峡两岸城市发展论坛,并发表了题为《两岸合作交流的深化与挑战》的演讲。林中森说,两岸交流紧密,一定会缔造很好的成果。目前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的重要工作中,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都已完成,服务贸易已经协商就绪,就待“选一个吉日”签署协议;货品贸易也在积极协商,希望年底前完成;产业合作及争端解决问题,也正在沟通当中。他指出,两岸共创双赢,交流合作的成果将引领全球发展。虽然未来有很多挑战,双方在交流过程中也可能产生不同看法,但两岸若基于同理心,互释善意、累积互信,一定能获得共识,创造更多和平红利。

  与台湾产业界人士交流,签署合作协议

  5月23日,青岛市政府与台湾贸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青岛与台湾贸易中心之间将加强优势产业合作,重点推进双方在医疗保健、养老服务、高端旅游、现代农业、冷链物流、电子机电、食品医药等领域的全面合作。此外,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农产品贸易往来,推动展会互助,加强商务和信息交流,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当日,交流团一行还考察了鸿海集团研发中心,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等进行了座谈。李群书记等还与台湾杰出青年代表座谈,看望了台湾青岛同乡会部分老乡。

  24日晚,青岛市经贸文化交流团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办青岛台湾工商团体座谈会,座谈会主题是“蓝色经济与两岸产业合作”。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应邀出席。台湾方面出席人士包括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董事长陈瑞隆、声宝公司总裁陈盛沺、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实、工信工程公司董事长陈煌铭等30多家台湾企业和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工商建研会、中小企业总会等团体负责人。李群与来宾一一交换名片致意,互动热络。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向与会来宾介绍了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台湾团体负责人发言畅谈与青岛合作情况。双方就蓝色经济和两岸产业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许多合作意向。

  5月26日上午,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台北西华饭店举行。李群和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江丙坤以及26家台湾企业代表出席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联手围绕高新区的园区规划、开发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综合管理及配套服务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此外,双方同意对投资方综合开发项目给予项目规划、土地、立项、审批、税收等方面的支持、优惠或便利,并且还将共同推动有关专业园区的规划建设、业务发展和运营管理。     

    开展党际交流,走访农户

  5月25日,青岛市经贸文化交流团从台北南下彰化进行党际对口交流,并到彰化县社头乡台香种苗场访问基层农户,诚挚邀请台湾农友到青岛发展。当天,交流团还到南投访问了乡林集团,就乡林集团在青岛市黄岛区建设涵碧楼事项进行了商谈。

  此次访台还推动了黄岛区涵碧楼、台北国际金融中心、鸿海集团等一批在谈、在建合作项目加速推进落实。青岛市委常委、秘书长王鲁明,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青岛市委副秘书长、台办主任田云南以及青岛市商务局、旅游局、世园会执委会、高新区等有关部门和海尔、海信、青啤等企业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交流访问活动。


李群书记拜会连战荣誉主席


李群向吴伯雄介绍青岛团成员


李群书记拜会林中森董事长


郭台铭董事长陪同李群书记等在鸿海集团考察


李群书记等与台湾企业家座谈


青岛市政府与台湾贸易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


交流团到彰化农村访问 与农民座谈

(山东省、青岛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