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鲁台(济南)资本市场对接交流论坛在山东济南举办

2013-07-18 16:0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16日,“两岸牵手 资本融通—2013鲁台(济南)资本市场对接交流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举行。

  此次论坛由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金融办、济南市台办承办,济南大自然化学有限公司、北京市大成(济南)律师事务所协办,活动旨在加强山东与台湾资本市场的对接合作,促进驻鲁企业利用台湾资本市场融资和台湾资本对鲁投资。

  论坛举行前,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15日晚在济南舜耕山庄会见了出席论坛的台湾嘉宾。王敏对论坛即将举行表示祝贺,对台湾客人来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和金融中心,济南是全省资本市场中心城市,金融业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当前山东正处在战略转型时期,经济总量大,消费需求旺盛,选在此时到济南发展资本市场可谓恰逢时机。希望更多的台湾金融企业到济南考察交流、投资兴业,济南将为台资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参加会见的台湾福邦证券董事长黄显华、台资企业河南丹尼斯百货董事长王任生等表示,现在海峡两岸金融业面临着一个巨大发展机遇,希望鲁台企业共同把握机遇,实现共赢发展。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济南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峰,济南市政府特邀咨询张宗祥等参加会见。

  7月16日,“两岸牵手 资本融通—2013鲁台(济南)资本市场对接交流论坛”在山东省干部学院举行。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济南市政府特邀咨询张宗祥出席论坛并致辞。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孙宪青、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中国证监会山东证监局副局长赵洪军、济南市台办主任李兆兵等出席论坛,济南市金融办主任唐忠主持论坛。

  张宗祥在致辞中介绍了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及促进济南台湾交流合作的情况情况。他表示,此次论坛将对加快推进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鲁台双方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两岸金融行业进一步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永健围绕鲁台金融合作发表主题演讲,就扩大鲁台金融合作,特别是资本市场运作方面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议,得到台湾业者的积极响应。他指出,经过多年努力,鲁台经贸合作呈现出领域不断拓展、质量不断提升、交流内容不断深入的良好局面,加强鲁台金融合作面临着紧迫市场需求和广阔发展前景。特别是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海峡两岸金融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等文件的签署,鲁台金融合作越来越密切,越来越深入。他表示,山东省政府积极推动鲁台金融合作,在去年9月出台的《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扩大鲁台经贸合作的意见》中,就有三条政策规定支持台资金融机构发展和台资企业融资。其中明确提出,“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积极推动成立鲁台合资银行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台资企业来我省设立创业投资机构的,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优先给予支持。”“支持有条件的台资企业上市发行股票。对拟上市的台资企业,省级专项资金给予重点支持。”可以说,鲁台金融合作交流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论坛上,台湾证券商业同业公会秘书长庄太平、台湾福邦证券董事长黄显华、台湾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会计师龚则立,台湾理律法律事务所资深顾问赵美璇,台湾凯基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门副总苏俊伟、王淑贞和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夏敏发表了精彩演讲,介绍了台湾资本市场发展情况及陆资入岛的成功案例。台湾资本市场经过长期发展,法律体系非常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经成熟,积累了服务中小企业丰富的经验,对山东当前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非常积极的借鉴作用。

  随后的以“牵手”为主题的交流互动环节,由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李洪伟和北京市大成(济南)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琳共同主持,台湾凯基证券董事长魏宝生、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陈清祥等台湾嘉宾、齐鲁证券副总毕玉国和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李文峰等就利用台湾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等听众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并现场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参加论坛人员认为,随着两岸交流的逐步深入,特别是6月21日海协会和海基会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大陆和台湾相互开放金融、资本、商业等行业领域,为两岸扩展经贸交流带来了新的机遇。台湾资本市场方面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在此次论坛上的介绍、辅导非常实用。通过对台湾多层次资本市场全面系统的了解,必将促进山东企业赴台上市融资和台湾资本对鲁投资,从而进一步密切鲁台资本市场的对接合作,助推山东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关部门和淄博、泰安、莱芜、滨州、德州、聊城等市金融办负责人,齐鲁证券等金融机构负责人,部分拟上市企业、有海外投融资意向的企业负责人,山东大自然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璋和济南、潍坊、泰安、滨州等市台协会会长及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在济南期间,台湾凯基证券和山东齐鲁证券负责人商谈了合作事项,部分台湾嘉宾还到济阳县山东省济北台湾工业园考察了山东大自然化学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山东省台办供稿)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发表主题演讲


台湾证券商业同业公会庄太平秘书长演讲


以“牵手”为主题的交流


参加论坛的嘉宾和听众


参加论坛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