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务实进取 河南对台工作站上新起点

2015-01-12 16:0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4年,河南省对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务实进取,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各项工作成效明显,进一步深化了豫台两地交流合作,较好地服务了党和国家对台工作大局,服务了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

  一、紧紧抓住“三大国家战略”和台商“北上西进”机遇,加强豫台经济合作,积极推动对台经济工作加速提升,实现新跨越

  一年来,河南省对台经济工作紧紧抓住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经济区、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三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和广大台商“北上西进”实施产业转移的大好机遇,以经贸活动为平台,以项目带动为重点,以产业合作为突破口,全方位开展豫台经贸交流合作。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全年新增重大台资项目36个,合同利用台资29.70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5.37亿美元。截至2014年12月,河南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961家,累计合同利用台资251.6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57.54亿美元。

  (一)积极利用活动平台,豫台经贸合作成效明显。一年来,河南省充分利用省内大型节、会等多种活动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涉台经贸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4年6月10日至16日,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副省长赵建才率领“中原情·一家亲”参访团赴台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参访团先后到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6个市县开展经贸文化交流、亲情联谊等30多项活动。在台期间,成功举办了2014两岸(河南)经贸交流恳谈会。郑州丹尼斯百货在台中市现场采购价值500万元新台币的农产品,并与该市签署农特产品后续采购协议1500万元新台币。河南省供销社在台南现场采购虱目鱼制品150万元人民币。河南省机场集团公司与桃园国际机场公司签署友好姊妹机场合作协议。富士康集团与河南省政府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还与漯河、新乡、郑州等市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2014年10月,在郑州举办的台资企业中西部发展交流对接会上,内蒙古、陕西、湖南、湖北等中西部省份共同参会交流,为中西部地区承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搭建了新平台,是豫台经贸交流与合作的一次新突破。

  (二)抓好项目带动,台商投资园区综合建设全面深化。一年来,河南省继续加大对修武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全省26家台商投资园区的指导力度,注重园区企业质量的提升。在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加强分类指导,突出园区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以推动项目落实为重点,以项目建设带动园区发展。5月份,富士康集团与南阳市政府签订显示终端项目,前期投资1.5亿元人民币;富士康集团在济源投资20亿元人民币建设福士瑞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科技园,项目已开工建设。台湾友嘉实业集团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投资10亿美元,建设“友嘉精密机械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投资5亿美元,已于10月18日开工奠基,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国高端数控机床领域的空白;由友嘉实业和台湾中华资讯软体协会等筹办的郑州台湾软件园,已和近200家台湾软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台达电子、三宝集团等72家台湾企业,包括20多家上市公司,已签署入驻协议,集群效应初步显现。修武台湾农民创业园取得长足进展,海峡两岸科技合作中心等多个项目进展顺利,台湾精致农业发展理念和农业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

  (三)注重互动交流,豫台经贸往来频繁。豫台经贸交流互动频繁,企业交流逆势增长,来豫考察团组量质齐升。先后接待台湾商业总会、电电公会、台湾连锁协会、中华资讯软体协会等近20个重点团组200余人次来豫考察,团组规模大、层次高、专业性强、行业涉及广。2014年9月,台湾中华资讯软体协会在郑州举办豫台两地流通行业信息化对接座谈会;2014年10月,台湾友嘉集团主办2014郑州国际精密装备产业论坛。这些台湾工商界团组来豫开展交流和推介活动,促进了豫台两地经贸交流与合作。此外,河南白鹅实业有限公司于6月份获商务部批准,成为河南省首家在台湾设立办事处的企业,有利于豫企在台湾的发展。

  (四)强化权益保护,积极维护台商合法权益。一是进一步加大台胞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力度。一年来,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对台经济工作和投诉协调工作专项会议精神,加强两岸投资争端协处机制工作,加大台胞投诉案件的协调和处置解决力度。完善和加强定期沟通联络、诉讼调解对接等工作机制,推动涉诉信访化解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河南省共受理各类台商、台胞投诉协调案件(事项)52件,结案48件,结案率达92.3%。二是积极开展台胞投资权益保护专项调研工作,切实掌握台胞权益保护情况。2014年3月至5月,河南省人大调研组分赴新乡、安阳、濮阳和郑州等地就台胞投资权益保护情况开展专项调研,撰写了《关于我省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的调研报告,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对调研报告作出了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河南省台胞投资权益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随后,河南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郭庚茂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及省直各部门对台工作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2014年9月,河南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书面整改报告,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认可,促进了台胞投资权益的维护,受到了广大台商的欢迎。三是加大台胞权益保护宣传教育力度。一年来,河南省在抓好为广大台胞维护合法权益服务工作的同时,组织各市对台干部深入台资企业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主动介入解决,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利用多种途径和方法及时向广大台商宣传介绍大陆有关政策法规,加强对台商的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台商合法经营,依法维权。

  二、坚持河南特色,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涉台交流品牌,对台交流工作异彩纷呈,展现新亮点

  2014年,河南省对台交流工作注重整合优势资源,凸显中原特色,突出重点项目,打造交流品牌,各项涉台交流工作异彩纷呈,展现新亮点。一年来,河南省共批准应邀赴台团组317个、2037人次,共接待来豫参访重要台胞团组150多个、2200多人次。

  一是持续固化和深化涉台品牌。一年来,河南省依托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台湾青年中原行夏令营活动、鹤壁市海峡两岸鬼谷子交流会、安阳市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固始与闽台关系研讨会等涉台品牌活动,积极开展涉台交流活动。同时,通过涉台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固化和深化了这些品牌,提高了涉台品牌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又有力地促进了涉台交流活动的开展,为两地交流合作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二是积极创新交流方式。2014年6月,在台湾举办的“中原情·一家亲”活动期间,三门峡市在台北、台中分别举办仰韶文化印象展,连战、胡志强等台湾政要及商界嘉宾给予高度评价;少林武术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进行巡回演出,精彩绝伦的少林武术,赢得了广大台湾同胞的喝彩;河南省豫剧名家与台湾豫剧名家联袂精彩演出,受到了观众一致好评。参访团在台北士林夜市、台南凤梨种植基地、台北育达高职学校、高雄市曹公小学等地走基层察民情,与在台河南籍同乡和“大陆新娘”开展亲情联谊。这些交流活动的开展,对促进两岸文化认同、增进两岸人民感情,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年来,河南省各地积极发挥文化、亲情等优势,邀请台湾各界来豫参访或组团赴台举办活动。新乡市举办2014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究会,开封市举办世界客属第27届恳亲大会,三门峡市举办第三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河南省文化厅组织河南豫剧团赴台演出70余场,吸引13万台湾民众到场观看。并在佛光山举行“2014河南文化季”,首次向台湾同胞展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赢得台湾民众称赞,受到热烈追捧,有力宣传推介了河南。这些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将传统文化赋予了时代新的内涵。

  河南省还成功举办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河南分营活动,邀请台湾嘉义大学32名师生到郑州、洛阳、开封、三门峡、济源等地参访交流,增强了台湾青年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三是不断拓展交流新领域。2014年,台湾高雄基层里长首次来豫参访,了解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今天的发展变化;台南学甲镇慈济宫信众首次来豫参访,开展宗教文化交流;台湾工会系统领导层首次来豫交流互动,两地新领域交流持续健康发展开辟了新渠道。

  四是积极发挥涉台交流基地的作用。2014年,河南省在已有四个对台交流基地的基础上,批准增设安阳羑里城、淇县云梦山鬼谷子文化馆、卫辉市比干庙、鹿邑县老子故里风景区为省级对台交流基地,为豫台两地交流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丰富了交流内容。

  三、围绕中心工作,紧跟形势发展,弘扬正能量,对台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彰显新成就

  (一)突出特色,对台宣传影响大。利用重大活动搞好宣传,扩大影响。一年来,河南省先后组织了“探寻中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大美河南行”两岸记者河南采风等活动,组织媒体对“中原情·一家亲”赴台参访活动、台资企业中西部发展交流对接会、世界客属第27届恳亲大会等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成功举办了“两岸媒体宣传责任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研讨会。台湾联合报、东森电视台、TVBS电视台等台湾多家媒体来豫或随团参加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特别是对河南省省长谢伏瞻赴台期间开展活动的宣传报道,参与报道的媒体多,刊播篇幅大(时间长)、时效强,在岛内影响大,较好地宣传了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提高了河南在岛内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岛内一时掀起“中原风”。一年来,先后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媒体来豫参加重大涉台活动的报道,较好地宣传了河南对台工作,在全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组织河南省对台系统的新闻通讯员积极参与到涉台宣传工作中来,先后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各大网站发布原创稿件100余篇(幅),特别是在新华社、中新社、中评社、《统一论坛》、《台湾工作通讯》、《两岸关系》、《河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上发表多篇新闻稿件及研讨文章。

  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加大涉台宣传工作力度。利用“豫台视窗”涉台网站优势,积极宣传河南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取得的新成就和河南省举办的涉台重大活动,适时不间断地开展涉台宣传,成效明显。截至12月底,“豫台视窗”网站共更新各类信息4300余条,原创涉台新闻稿件800余篇。据统计,“豫台视窗”网站无论是原创新闻稿件的数量和质量,还是点击率,都处在全国省级涉台网站前列。

  (二)加强交流,豫台媒体互动频繁热络。一年来,先后接待6批次65人次的台湾媒体来豫作专题采访报道。台湾TVBS电视台《中国进行式》栏目组到温县陈家沟专题拍摄陈式太极拳;台湾年代电视台来开封专题拍摄大宋文化;“中国电视公司”的“大陆寻奇”栏目组来河南的周口、郑州、濮阳等地就民俗文化作专题拍摄;东森电视台来豫就少林医药文化作专题采访报道。

  由三门峡电视台拍摄制作电视专题片《台湾姓氏源流——杨姓》,在台湾东森财经新闻台、东森美东卫视、东森亚洲卫视等10个频道播出;开封市万里寻踪客家路汴梁晚报记者组一行赴台开展寻踪客家路专题采访活动。全年,共组织新闻媒体从业人员6批次、56人次赴台开展新闻业务交流,学习和借鉴台湾媒体新闻传播好的管理和做法。豫台两地新闻媒体交流互动,加强了新闻业务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两地新闻从业人员的感情,促进了两地新闻业的发展。

  (三)突出实效,积极营造涉台宣传教育大氛围。持续深入开展涉台教育“四进”活动,通过形势报告会、涉台内容展板、涉台知识竞赛、涉台内容录像展播、文艺演出、征文比赛等传统形式,与利用网络开辟涉台内容专栏、开通涉台内容博客等新形式、新途径相结合,涉台教育针对性强了,内容丰富了,形式灵活了,使涉台宣传教育更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了,受教育面更广了,效果也更好了。焦作市、开封杞县、商丘宁陵县、柘城县等地分别举办形式多样的涉台知识进校园活动。漯河市举办涉台知识电视大赛活动,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还集中在11月份在全省开展了“涉台宣传教育月”活动,活动期间,各地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大氛围,收到了实效。

(河南省台办供稿)